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通訊診察 避免醫療崩壞

◎ 王宏育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五月十四日給診所的指示是,有以下三個情況之一,就有罹患新冠肺炎之可能,須轉診到大醫院(篩檢專用通道)篩檢:

一、感冒(喉嚨痛、咳嗽、痠痛等,甚至腹瀉)加上有群聚現象,一家「同時」好幾個家人感冒,或是同事朋友們都「同時」有症狀。

二、感冒又有發燒。

三、感冒又有地緣性(TOCC)。

寧願多篩,不要漏掉一個而導致疫情傳播出去。這當然是萬全之策,只是每位醫師都明白,那我們需要採檢的病例太多了!我們的醫療體系可以負荷嗎?

高雄市至今只有一例本土個案,都如此的吃緊,那台北、新北三級開設地區的診所跟醫療體系,嚴重度一定數十倍於高雄,如果疫情不能在短期舒緩,我們醫療體系還可以撐多久?

陳其邁市長還表達希望高雄醫界研究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期待減少輕症人趴趴走,降低疫情傳播,更可減輕醫院「採檢」、「PCR檢驗」雙重負擔。希望擬訂有法源依據的辦法,來解決未來高雄市可能的困境,甚至雙北乃至全台灣都能採用。筆者認為,民國一○七年五月發布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或許可以參考。此外,針對這波疫情:

一、如果有明顯症狀,身體不舒服者;或是有症狀又有地緣的關係,有明確接觸史,一定要「有防護」到大醫院篩檢,甚至住院。

二、若是一般的感冒症狀,身體不難過,也沒有明顯的地緣關係和接觸史,但不能「完全」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建議要在家裡一人一室「正確自我隔離」,優先和家庭醫師通訊診察,之後請健康的家人到診所幫病人取藥,這樣才能遏阻疫情的大規模蔓延。倘若服藥後症狀沒有改善,那當然就要到大醫院篩檢。

通訊診察不但可以防止有風險病人到診所,傳染給糖尿病、腎臟病等免疫力差的老弱長者,更可以減少許多採檢、PCR檢驗的負荷,避免醫療體系崩壞。我們最害怕的就是:疫情持續蔓延,有接觸史和症狀很嚴重的病人到台大等大醫院急診,還要等待數小時篩檢,甚至被迫轉院,這是最容易互相傳染,擴大災情的不幸狀況,唯通訊診察可緩解。

(作者為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