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測試「台灣社交距離」沒問題

◎ 莊博文

出於好奇,也出於不想每次都要回想自己幾天前去過哪些地方、有沒有跟確診者的足跡重疊,所以筆者下載了「台灣社交距離」這個APP。

筆者使用的是Android手機,實際操作之後發現,基本上使用者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開啟手機的藍牙功能,以及開啟APP的接觸通知功能而已,它並沒有向使用者要求任何使用權限(permission),也不需要使用者註冊或登入。

相較之下,國人普遍常用的臉書,APP版本則是向使用者要求了儲存裝置、日曆、位置、相機、麥克風、電話、聯絡人等權限(當然,使用者可自行選擇要不要開放權限,即使同意過,也可以反悔,改為不同意)。所以,要是有些人宣稱台灣社交距離APP會「暴露」隱私的話,筆者認為那是多慮了,一來,它沒有向使用者要求任何手機權限;二來,它只是把使用者手機的藍牙功能打開。假設光靠這樣就可知道使用者的性別、手機號碼、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身高、體重等個資,那麼,做出台灣社交距離的個人或團隊,應該有資格拿到圖靈獎(自一九六六年設立以來,全球華人目前只有姚期智博士曾在二○○○年得過這項殊榮而已)才對吧?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