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疫苗國家隊

◎ 林喬立

看到我們的衛福部,前半場的防守疫情,守得不錯,主動出擊。但是,到了今天下半場,卻還是只能告訴人民要勤洗手、戴口罩、實名制…。老實說,如果打棒球只知防守,不知如何主動進攻,要如何贏球?

疫情一開始時,行政院就知道,口罩、酒精是重要防疫物資,所以立刻成立口罩國家隊,動用全國資源進行量產,很快地,我們守住了第一波。但經過了一年多,另一個重要物資—疫苗,卻是靜悄悄的,沒有任何部會提出我們要有疫苗國家隊。都在等國際上哪一個先進國家的藥廠能夠「施捨」一些剩下來的給我們。結果,我們只買到了幾十萬劑疫苗。就筆者看來,是整個國家的領導體系掉入一個「台灣做不出疫苗」的迷思中。

如果一個國家,經濟基礎雄厚、健保醫療系統完善、生醫環境成熟、又有生產三奈米晶圓的能力,有這麼高的科技水平,為什麼我們認為我們做不出疫苗?這實在是不合理的自我設限,我們的信心到哪裡去了?

到目前為止,衛福部官員還是將疫苗看成「藥物」,但其實很多國家根本把疫苗看成「武器」,這也是為何美國總統拜登一上台,就宣布要在七月四日前達成七成國民施打疫苗,以免造成國力重大打擊。

反觀國內,大家隔岸觀火,政府甚至不主張全民施打疫苗,反而任由坊間流傳各種疫苗的副作用新聞,大家心生畏懼的結果,就是準備哪一天失守時,開始封城、封路。

疫苗如果被認定為國安重要戰略物資,我們就不能用一般商品或藥品的發展模式處理,故筆者建議衛福部,應即刻成立疫苗國家隊,撥出專款,並結合我們的生醫大廠、中研院、各醫學中心、學術機構、TFDA等單位,動員所有資源,共同設定全速型的疫苗研發、測試計畫,並期望於幾個月內完成人體試驗。必要時,甚可由主管官員都加入人體試驗計畫,帶領人民共同參加,才能展現我們要有自己疫苗的決心。

台灣需要有自己的國安謀略,買飛彈防衛自己很重要,但現在也許疫苗比飛彈更重要!

(作者為基督教門諾醫院副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