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疫情升級之消費處理指引

◎ 程仁宏

國內疫情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十一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起至六月八日共四週,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停辦室外五百人以上、室內一百人以上集會活動。很多消費者在問:已經繳費的旅遊行程怎麼辦?婚宴怎麼辦?演唱會怎麼辦?婚紗攝影怎麼辦?喜餅怎麼辦?飯店民宿已付了訂金可以退費嗎?可以退多少?可以延期嗎?

雖有旅行社如雄獅、可樂表示旅客可選擇改期,若取消行程也全額退費,其餘團體行程則會在旅遊定型化契約標準下退費。業者主動出面表達善意,值得肯定,但政府實應考慮提出一致性的消費處理指引。雖然觀光局已提出國旅退費標準,業者扣除必要費用外,需退九十五%旅費,但受疫情影響的消費問題不只是國旅,還有如前述的飯店、民宿、婚宴、喜餅、遊覽車、婚紗攝影等。預訂之消費因官方宣布疫情升級而取消或延期,屬不可抗力因素導致,政府應提出處理指引,明確規定諸如延期、退費等的機制與標準,讓業者、消費者有所依循,而不只是靠業者的良心或消費者的運氣而已。

(作者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文化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