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技職教育改革芻議

◎ 黃榮文

關心國內技職教育的人都知道它出了大問題,需要改革,卻不知如何做起!

回想過去,一批來自技職體系的台灣中小企業主,披荊斬棘、開基創業,拎著一只皮箱跑透全世界推銷產品,屢仆屢起,創造出台灣的經濟奇蹟,榮登亞洲四小龍之首,讓國人對「技職人」肅然起敬。

但廿一世紀後半導體產業發光發熱,人才大多來自頂尖大學,技職體系漸漸不受青睞,加上少子化的衝擊,生源短缺,許多學校招生不如理想,面臨退場危機。

技職教育為技術與職業教育的簡稱,涵蓋高職、普通高中附設專業群科、高中職裡綜合高中的專門學程、技專校院等,除後者為高等技職教育外,其餘歸類為中等技職教育,泛以「高職」稱之,含有技術訓練與職業準備雙重意涵。但現在高職生大多選擇升學,畢業後立即就業比例微乎其微;為準備升學考試,課程偏重理論,技術訓練相對不足。到了技專校院,技術訓練同樣不足或課程設計與業界需求脫節,畢業後難以勝任業界工作,造成嚴重學用落差。

既然高職的職業準備功能不再,技術訓練又不足,何不專心辦好高等技職教育,徹底改革中等技職教育?

為落實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建議逐步轉型廣義高職成普通高中,除可報考一般大學外,高中後兩年依各校原有特色開設技術課程(但不設專業群科),讓學生依興趣試探選修,習得基礎技術以利就業,也可進一步到勞動部職訓中心習得更深入的職場技能;在修習技術課程後有意願升學者,則可選擇四年制技專校院,或先攻讀二專,就業一段時間後,再插班一般四年制大專校院。

技專校院則應加強技術訓練,落實產學合作(如引進加拿大的Co-Op學制),降低學用落差。Co-Op學制在加拿大實施超過五十年,是產學合作的優良學制,很適合國內的高等技職教育,筆者先前在自由廣場的投書《降低學用落差—試試加拿大Co-Op學制》已有論述,本文不再贅述。

改革必有反彈,引進新學制亦將引來質疑。高職轉型牽動許多人的權益,阻力必然很大;但再不改革,行嗎?

(作者是彰化師大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