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備戰才有和平 談美國學界對台灣的看法

◎ 湯先鈍

近來聽到一些台灣政治人物談到,今天台海局勢那麼緊張,都是美國與西方挺台仇中的挑釁言行造成的。民主國家有言論自由,但也有自衛的權利!我因此在這裡「鳴鼓而攻之」。

民調在民主國家的內政正常運作下,非常值得關注,上述的看法,應該還未成為台灣的主流民意。

然而,台灣當前情況特殊,一些政治菁英的言行,常常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與我交流的美國同學、教授、學生們,對台灣的民意調查不敏感,反而相當重視台灣菁英份子的言行。他們普遍有以下幾點看法。

一、如果美國政府在中共武力侵台時決定軍事干涉,美軍需要時間集結後再救援。台灣如果不抵抗解放軍或半途叫停,美軍也可以鳴金收兵,以規避戰禍。以上命題是在美國政府決定干預的假設下。到底台灣離美國的立即反應距離遠了一些。

二、美國是否參戰保台,美國政學界還真的是眾說紛紜。然而,假設現在大部分的美國菁英還在觀察,台灣的一些表現都會被列入決策參數,牽一髮而動全身,真的!一些參數的小改變,可能會促使美國早做應變的準備。

三、如果傾向干預,美國所有兵推與政治上的布局應早已開始。在準備完成之前,就會組織海空軍在台海與南海秀肌肉(現在不正是如此嗎?)以達到嚇阻中共的目標。另外就是拉幫結派(正如G7所為),以圍堵中共;以備戰止戰。只是,一部分國民黨菁英對這些常常有相反的解釋—挑釁!當然,可能我幾年來苦學的知識都是錯的。

國際關係政治學的普遍觀念是「Si vis pacem, para bellum」,意思是「If you want peace, prepare for war」。不過,這種deterrence(嚇阻)的觀念,不是一般民眾都接受的。

四、如果決定棄台,美國就該早點遊說東亞與南亞各國,取得諒解。並且開始鼓勵台灣與大陸和解,以免陷美國於進退兩難的困境。美國現在有這麼做嗎?

各位讀者,大家判斷現在美國的行為較傾向第三或第四哪一個政策?如果台灣表現怯戰的明顯情況,美國可以咬牙接受既成事實,退守第二島鏈,以避免更大的損失。我對於這個結論,真的不想再與台灣許多過於樂觀的朋友辯論,所謂台灣在第一島鏈的不可取代性。

許多美國政學界似乎已感受到台灣社會消沉的鬥志。然而,這也許是我的錯誤認知,他們還是認為一切尚有轉圜的餘地。只是,台灣要戰要和(降?),也都要及早布局。一些菁英若要與共黨談和,也該挺起胸膛,坦承具體的方案,給大家一個交代。

再次強調,歷史上許多的事情,常懸於一些微小的變數。以上也許是我的紙上談兵,最後決定權完完全全取決於台灣人民。

(作者為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樂頓分校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