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警察局?

◎ 陳安文

台北市警局公布黑衣人闖進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砸毀電腦事件的監視錄影畫面,黑衣人竟把警察局當「格鬥場」,還拿椅子當場破壞公物,只能用「無法無天」來形容囂張的程度。

本件起因前分局教官楊忠蒞酒後與黑衣人發生口角,楊的行為當然要究責,但十名黑衣人明知派出所,仍然衝入追打楊,暴力砸毀值班台電腦,這已不是挑釁,而是侵門踏戶攻擊了。

警察機關是維護治安及人民權益的重要堡壘,民眾對警局或員警執法縱有不滿,也應依法律程序救濟,遑論私人恩怨的報復行為?發生如此重大暴力事件,警局沒有馬上押人,移送法辦,還放任離去,難令人信服,應該全盤檢討,避免重蹈覆轍。

民眾對於執法機關不知敬重,只為報復私怨,就集體擅闖警局鬧事,破壞公物,黑衣人完全不把法律及執法機關的尊嚴放在眼裡,國家公權力還要淪喪嗎?法律還要縱容嗎?筆者認為,對於警局及其他執行法律偵查、審判機關所為的妨害公務及毀損公物行為,不啻是對法律及執法機關宣戰,應修法加重其刑。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警察?

◎ 王坤楠

四月十六日凌晨二點,有四海幫背景的徐姓男子與涂姓友人在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附近,遭松山分局體技教官楊忠蒞辱罵三字經,徐等人追至設在分局內的一樓中崙派出所值班台毀損電腦,當時值班副所長顏敏森原本無排班在寢室休息,穿著拖鞋率員制止後,但未依法究辦就直接放人,警察這就「犯錯」了(第一個),當天所長許書桓沒有休假也在場。

事件發生六天後,因員警上網爆料而曝光,警方聲稱派出所監視器因停電後未開機,未拍到畫面,但中崙派出所長許書桓記過調偵查隊內勤,副所長顏敏森申誡兩次。為了那監視器畫面剛開始警方掰因「停電」後未開機故未拍到畫面,這是犯「說謊的錯」(第二個)。金融機構都已經設有不斷電系統,警政單位竟然會沒有?把二千四百萬的台灣民眾都當做「智障」、「白痴」在耍!後來又改口說監視器有錄到影像,但監視畫面部分遭刪除掉了。

到了五月二日下午三時,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召開記者會並播放關鍵的九十六秒畫面,陳局長介紹所長許書桓委託的律師代為發言,坦言因擔憂影響警方的形象,才會將所錄到的影像格式化,涉嫌湮滅證據,犯了第三個錯!還跟黑道大哥「握手和解」,這是第四個錯!這樣的警察,今後如何維持治安?

像這種松山分局長林志誠刻意隱瞞、中崙所長許書桓蓄意刪除錄影的畫面,律師出身的內政部長徐國勇說許書桓的作為已符合「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卅一條記兩大過免職的標準,以儆效尤。正確!贊成!

(作者為退休金融人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