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5G安全最後一塊拼圖:德國與歐盟漸趨一致

◎ 張孟仁

經濟向來十分倚中的德國,四月二十三日由德國聯邦議院批准了聯邦政府的《資訊科技安全2.0》草案,規範網路關鍵設備除須接受技術審查外,尚須通過內政部的安全考核,當局有權禁止使用該設備,甚至已安裝的設備也逕自下令拆除。雖隻字未提中國與華為,但無疑對華為宣判了極刑。

德國的5G安全政策,近一、二年來被視為最後一塊5G拼圖,觀察家都注視著德國最終的決定。現在德國的安全考量,坐實了國家最重要的利益就是國家安全!是決定國家戰略的首要因素!

直至目前,歐洲5G政策的立場已非常明顯,不能依賴「非歐盟國家」的個別供應商,期使5G供應商多樣化,限縮華為在歐洲的業務。例如英國隨美宣布禁用華為;法國已於二○一九年七月通過法案,增強官方審查權力,賦予政府按國安標準審查5G採購,也以不更新使用執照的間接方式,在二○二八年以前逐步淘汰華為;義大利在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由總統簽署了「黃金權力法案」的補充條款,正式將5G技術的寬頻通信服務納入義國戰略資產範疇。友台的捷克,去年十月由該國最大電信商宣布,在5G網路上不再與中國華為或其他廠商合作;瑞典下令,參與5G頻段競標的企業,不得使用華為及中興通訊的產品,並要求現有設備在二○二五年前移除,不過,上訴法院正在審理行政法院對華為起訴瑞典電信監管局的案件;芬蘭國會於二○二○年十二月七日通過一項新法案,允許當局在「合理懷疑使用某種電訊網路設備、技術,會危及國安或國防」時,可禁止使用有關設備。唯獨西班牙的民間企業,在二○一九年早已採用華為的5G零組件,成為歐盟首個使用5G網路的國家。但西班牙另擇瑞典愛立信為合作夥伴。其他如波、捷、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斯洛維尼亞、保加利亞與斯洛伐克,則與美國在網路安全進行合作。

隨著德國歸隊,象徵歐盟的5G政策、甚至包括往後的歐盟科技自主,更難以往中方傾斜。

(作者為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