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警察做錯了,請給我們檢討改進的機會

◎ 池文光

最近,警察執法過與不及,接連出事,承受民意空前壓力,身為警察一份子,痛心知法玩法,或投鼠忌器、或動輒得咎等情,深感沮喪與無奈!

警察被批評責難,媒體新聞大量刊載,當警察都知道問題在哪裡,部分是內部單純勤、業務事項,另也有外部(力)介入或問題等,有些可以馬上改變,但累積沉痾宿疾,就是警察自身也無法解決的問題,是以,網路社群才會有「靠北警察」出現,集結不滿怨氣,指出現行存在事實狀態。

警察工作吃力不討好,壓力重且層層轉下,肩負不管是治安本業或是職務協助防疫等事項,責任就是包辦制。當官領導階層終日當廟公,鎮守轄區,不管休假與否,都得監督指導,不得偷閒;基層承擔第一線服務或干預取締,執法稍有不慎或出了大事,直接負起刑、民事等責任,長官負連帶行政督導不周職責。

警察是紀律部隊,上級命令要求,定使命必達,這時問題就來了,合法(理)工作指示,當然照辦;倘若少數長官私心作祟,暗示或幕後不法指導,下屬依令辦理,鋌而走險,東窗事發,違法送辦,也因此,多少年輕優秀警察為了公務執行,一念之差,身敗名裂,再回頭已百年身。

當警察不怕執法辛勞,就怕不能或不敢執法。碰上權勢,警察專業不見,執法就轉彎,法律也就不見了!報載政治力涉入警察事務,部分是事實,在全台各警察機關間流傳,從輕微交通案件告發,到警察人事等,不一而足,都不是秘密,只是礙於職務或工作關係,沒有人敢公開承認或揭發,只得私下網路靠北,藉以抒發。

沒有經歷槍戰現場,不知警察執法危險;沒有和兇惡歹徒搏鬥過,不會了解警察執勤難為!面對不可預知的街頭巡邏,警察不知何人身上有槍械或危險物品,藉以過往治安事故熱點,以警察職權盲點,依經驗法則判斷現場狀況,要求查對身分,碰上不願配合的民眾,爆發執法技巧及比例原則爭議,引起事端。

警察做錯了,請給我們檢討改進的機會,同時也再三籲請尊重警察專業,能夠確實嚴明執法,重拾民眾對警察的信任。

(作者現任警官,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