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日公開挺台 改寫全球戰略定義

◎ 姚中原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十七日在白宮舉行高峰會,共同反對任何企圖以武力或脅迫手段改變東海或南海現狀及恫嚇區域的意圖,並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兩國領袖於聯合聲明中特別提到台灣問題,至少有兩項全球戰略意義。

首先,重新詮釋並擴大美日安保條約。雖然一九九九年四月,日本政府向國會提出美日防衛合作新指針時,即提到「日本周邊事態」的統一見解修正案,強調「周邊事態」的概念,非指地理性、應指事態的性質,並提出六種類型,分別是:一、日本周邊地區即將發生紛爭;二、日本周邊地區正發生紛爭;三、日本周邊地區的武力紛爭雖已停止,但秩序尚無法維持;四、一國的行動經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為侵略行為;五、一國由於政治體制的混亂等情事,造成大量難民流入日本的可能性增高;六、一國的內亂或內戰已擴大為國際性紛爭。

長期以來,上述第六項最引起國際矚目與關注,因台灣海峽、台灣問題究竟是否為美日同盟周邊事態的因應範圍,一直是處於模糊的概念。而此次繼三月「美日安全諮商會議」(二加二會議)舉行後,再由美日領袖高峰會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等於為美日安保條約的「周邊事態」概念,重新詮釋並訂下更為明確的定義。

其次,「美日台準軍事同盟」浮上國際檯面。在當前印太地區安全問題上,美國積極且繼續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雖然美日台三國目前並無共同與正式的軍事合作關係,但隨著中共機艦威脅台灣安全日深,也對日本未來國家安全有嚴重影響趨勢,未來只要透過美國出面主導,即藉由「美日同盟」、「台美軍事合作」等現行交流機制,是能促成美日台三邊準軍事同盟的形成。

簡言之,此次繼一九六九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和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會談後,即五十二年後,美日聯合聲明再度明文寫入台灣有其重要國際意義,尤其是昭告全球,為共同防範中共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擴張,美日台準軍事同盟的戰略合作態勢已正式成型!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