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避孕藥與新冠病毒疫苗

血栓風險的性別議題

◎ 黃淑英

目前,由於有血栓風險的通報,一些國家正對於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及嬌生疫苗接種,採取了保留的態度,有些僅給老人使用,有些暫停使用,丹麥和挪威甚至禁用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由於新疫苗是「緊急授權使用」,因此,各國對於其安全性有高度的關注,這是應該的。

但是,如果你知道避孕藥也有血栓的風險且更高,卻還在藥架上賣給女人使用,你不禁要問:這是怎樣的雙重標準?

新冠病毒疫苗的血栓風險:引起血栓的原因很多,可能和基因有關,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例如避孕藥、吸菸、住院,長時間不動和懷孕也可能增加一個人出現血栓的可能。截至四月四日,在歐洲接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人中,嚴重血栓的發生率約為二十五萬分之一,在英國為十萬分之一。在美國,嬌生疫苗引起的嚴重血栓,目前約為一百萬分之一,且全為女性。

避孕藥可能導致嚴重的血栓風險:當涉及現實世界的副作用時,已經有一種常用藥物更有可能產生血栓的風險─荷爾蒙避孕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估計,每年使用荷爾蒙避孕藥的人發生嚴重血栓的風險為每一萬名女性中的三至九名。更有研究指出,口服避孕藥的心肌梗塞風險約為每兩萬人有一至兩名。

以全球有八.四二億人使用激素避孕藥來看,這個風險的數字說明了,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女人,每天在承擔這非常現實的風險。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其中一些與血栓有關的避孕藥發出了警告:血栓可導致深靜脈血栓形成,這是在體內深處形成血凝塊的情況,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導致嚴重的內部損傷或死亡。這是避孕藥的副作用,通常埋在傳單的小字體中。但沒有一種避孕藥因此被撤出市場。

避孕藥的血栓風險,在藥品查驗時,認為這樣的風險是低得可以接受的,因此核准上市。但它的風險卻遠高於阿斯特捷利康或嬌生疫苗所造成的。在各國政府極大動作地擔心這些疫苗極少的不良反應時,我們肯定他們負責任的態度。但他們無視避孕藥的風險或認為利大於弊的立場令人不解!是不是背後有沒有說出的理由:避孕藥只有女人使用,而疫苗可是會打在男人身上啊?

(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