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美國更需「對中國交往準則」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最好的朋友」美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 (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美國國務院九日發布最新「對台灣交往準則」,允許美國官員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以及前往駐美代表處與台灣官員會晤。我方肯定表示,拜登政府鼓勵行政部門與我方互動,這有助於台美更有制度且開放的交往。面對美中對抗與競爭格局依舊不變下,美國主動解除部分對台不合理的框架限制,除說明台美關係持續增溫外,在美國加強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全球佈局中,台灣已是印太地區的重點國家。

為展現對台灣在民主及戰略價值的重視,受拜登總統之託,由拜登的摯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在此期間,美國也派出總統氣候特使凱瑞訪問中國上海。美國在兩岸之間同時出招,意義有別,凱瑞主要針對氣候議題尋求解決,比較定位在功能性的溝通。但陶德來台灣,明顯是銜拜登之命,帶有傳話的性質,議題範圍則屬台美共同利益的戰略對話,加上訪團成員涵蓋阿米塔吉、史坦伯格兩位曾在共和、民主兩黨執政時當過副國務卿的知中派,凸顯這次台美重要接觸,能反映美國跨黨派意見。

另外,美國政府宣稱訪團屬「非官方性質」,除為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二週年,以及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中政策」,深化與台灣的合作。美國對訪團刻意低調,且無高階官員隨團,並抬出北京在意的一中,拜登政府試圖避免觸動台海敏感的政治神經,並傳達繼續挺台的訊號。這看到美方精心、細緻且有步驟的鋪陳。北京雖批美所謂的非官方是「騙人的幌子」,但一貫的叫囂,也鬥而不破。

美國一方面繼續發展與台灣的關係,但仍設定在一定的空間內,例如新版的交往準則仍未同意美國官員參加台灣官方舉行「雙十國慶」等涉及主權象徵的核心內容。這樣的運作模式,能否足以應處中國正快速對區域的威脅,或待商榷。

自拜登政府上台後,北京在南海、東海的擴張,是有增無減;對香港、新疆的壓制力道,也未見緩和;對台海的進逼,尤其是在西南空域的侵擾,不僅已成日常,而且更加地頻密。美國透過與印太盟邦合作進行反制,包括將與日本、澳洲及印度的「四方安全對話」提高至國家領導人的層級,美、日兩國外交及國防首長三月中才剛進行「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拜登總統也將於今日與來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高峰會。美國提高力度團結重要友邦,空間寬廣;但對台灣,即便有所鬆綁,仍構築於條框之內,要全面推動台美關係,手腳施展也有限。

事實上,前任川普政府任內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包含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灣法案等,均是因應區域變化,尤其針對中國挑戰現狀的反制措施,這遠遠超越四十二年前「台灣關係法」的立法環境。前國務卿龐皮歐今年一月於卸任前取消的「對台灣交往準則」,被認為是解除雙方行政部門正常互動的不必要枷鎖。北京的擴張路徑,突破台灣這個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是向外爭霸的優先選擇。川普政府打開的台美空間,正讓接替的拜登政府能有更多籌碼靈活運用,以遏制中國。

然而,拜登政府更新「對台灣交往準則」,雖說鬆綁,但從廢除到回復,尚難稱之進步。龐皮歐取消準則,執行層面曾遇到其他行政部門官員不知如何依循,此乃過渡時期的磨合,更說明其中的不合理,也不該當成恢復準則的說詞。做為美國盟邦,如還「設限」,不免折扣。拜登遣使來台,也得在非官方與夠份量等費盡心思,足見受制於北京因素。面對頭號威脅,美國更該做的是訂出「對中國交往準則」進行制約,而非轉而對台設限,這恐也傳遞給北京錯誤的訊息。

國際著名非營利組織「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去年原計畫頒給蔡英文總統「約翰.麥肯公共服務領導獎」,但傳出論壇主要贊助者加拿大政府,因考量中國而反對此事。加國政府雖否認,但看出北京對台封鎖,擴及對民主國家的滲透。論壇去年發布不屈服中國七原則,第一項即告誡「切莫無視中國對民主社會的干預企圖」。拜登政府串聯民主盟邦,抗衡中國對民主的威脅,更應積極推動台美正常交往以鞏固民主陣營,並且不受制於北京的干預企圖,這才是最重要的「對中國交往準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