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賽馬?賽狗?血統?

◎ 半線人

在國外求學多年發現,老外們會討論血統與祖先譜系的場合,只有在賽馬場與賽狗場。老外是不敢公開議論人家的祖宗八代,因為難免會涉及種族歧視或階級優越的問題。

而在華人中,古代早有「王侯將相寧有種乎」、「英雄不怕出身低!」說法,誰在誇耀自己祖先多厲害?講到最後都是吹牛鬼扯。於是乎當馬英九先生說他祖先是馬服君﹙趙奢﹚,我好奇的是他為什麼不提那位紙上談兵、一意孤行、以致兵敗長平的趙括?馬英九家祖先把軍隊搞得全軍覆沒、把國家搞到幾乎亡國為何不說?

現代公民社會不看重人的血統與族裔,看重是公民品格與現代法治素養。在英國社會中,傳統中固然有階級之分,但人的價值是看他的素養與對社會的貢獻。對英國人來講,最讓人在乎的頭銜是「紳士」。平民中有紳士,貴族不必然是紳士。因為紳士關乎一個人的人品與待人的態度。另外,英國人中最尊貴、最值得驕傲的頭銜是 Free Person!當一個人人格獨立、精神自由,他會為自己乃至於為他人與社會爭取自由,國家才得以享有自主、自立、自尊與自由。英國人知道貴族賣國者多矣!唯有自由公民不會賣國。因為國家是自己所有,出賣自己國家如同出賣自己。

當馬英九先生還在誇耀他的血統,提到他跟趙少康先生的祖上是哪個朝代的皇帝與大將軍時,我不會羨慕他,我也不好講他什麼。我只知道人又不是給人賭玩的賽馬或賽狗,做人是講人品與對他人的責任。若真的要誇耀,我願人說我是一個擁有獨立自主、自由自立的好人。真的,這樣就很讚了!

(作者為法學博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