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生育率偏低之我見

◎ 王雅文

看著新聞報導,台灣今年新生兒人數過低,結婚人數也偏低。面對這樣的數據,一點都不意外。為何台灣對婚前親職教育少、男女平權觀念不佳,而年輕女性隨著知識文化水平上升,愈來愈多人選擇不結婚、不生育,只因結婚後生兒育女重擔都在女方。

從早晨的校園,接送孩子上學觀察起,只見一台台汽機車載著孩子,都以母親為多。孩子發燒生病需要人照顧,請假必然是女性。思考為何台灣女性如此辛苦?一樣賺錢工作,女性卻需承擔家務及照顧家人的責任。如同網路流傳一句話,「台灣女人是水泥作的」。

筆者前幾年曾到澳門旅遊,觀察一對對年輕父母,分別帶著兩個孩子,通常都是一人分別帶著一個孩子,行李包包則是男生提拿。三年前也曾到過香港,在地窄人稠的香港,夫妻都是帶著兩個孩子,為何在經濟消費頂端的香港,大家還願意生育兩個孩子?因為夫妻雙方願意共同承擔養兒育女的責任,而不是讓女方一人獨自承擔。在異國,只要看到女性一人辛苦背著行李、哄著孩子,還拿著手機找路,想都不用想,那一定是台灣人。

姑且不論台灣對女性是否友善,要談提高結婚率,應該先從友善已婚婦女開始。

(作者為護理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