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邱垂亮的「兩種心向」和「台灣政論」

◎ 康寧祥

垂亮兄走了,我內心感傷不已。

四十六年前,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廿八日《台灣政論》第五期出版後,接到國民黨政府來了公文,因為邱垂亮撰寫的「兩種心向」一文「煽動叛亂」停刊一年。

停刊後一個禮拜,一九七六年一月六日,國民黨正從休會中的立法院展開大動作追殺,由陳顧遠等卅五位立委聯合書面質詢,要求行政院徹查《台灣政論》相關人員是否觸犯刑法第一百條及懲治叛亂條例第六條、第七條的規定,這些規定:「凡意圖破壞國體、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或預備陰謀者」(刑法一百條),以及「凡散播不實之消息,足以妨害治安或撼動人心,或以文字圖書演說為有利於叛徒之宣傳者」(懲治叛亂條例)。也就是停刊一年的行政處分還不夠,還要把雜誌社(台灣政論)相關人員抓起來判刑。

除此之外,到職不到兩個月的副總編輯黃華很快被捕,以「煽動叛亂」罪判刑十年,連同一九七五年大赦減刑提前兩年假釋出來刑期,共服刑十二年。另一位副總編輯張金策(前礁溪鄉鄉長),情治單位到處搜捕他,逼得他偷渡出國流亡美國;總編輯張俊宏也被逼得走投無路,只好在台北西門町租店賣天婦羅。

一九七五年八月,《台灣政論》創刊號一出刊不到三天,印了兩版,賣光光,再版到第五版印了五萬份,才勉強補足了市場的需求。之後的四期,每兩期都銷售好幾萬份,光是長期訂戶就有三千份。不只超乎我們的預期,情治單位的文化特務也嚇了一跳,要重新關閉言論管控的閘門。

垂亮兄也為此列入黑名單,長久無法出入國門,直到解除戒嚴才能回到台灣,一生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民主政治而犧牲奉獻,垂亮兄,感謝您,請安息。

(作者為國安會前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