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九二從來無共識 井水河水兩不犯

◎ 林逸民

國民黨身為最大反對黨,對國政除了為反對而反對以外,從來就提不出任何國家長遠發展之計,這個問題有很根本的病因,就是每當國民黨內不要討論國家方向,第一個就先要對所謂「九二共識」的神主牌進行一番大辯論,最後無疾而終。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三二九發表新書《破浪啟程》,又重複這個宿命性的定律。江在國民黨毫無方向、亟需改革的當下,提出的主張又是「九二共識Plus」,聲稱國民黨目前的兩岸路線是要「站在九二共識改造九二共識」,聽起來就好像俗語說的「穿著西裝改西裝」;其實,三月十二日,前主席馬英九於東吳大學校慶侃侃而談:「我覺得這是從一九八二年,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想法以來,這個構想正式進入歷史,換句話說,宣告它的死亡。」馬卻還念念不忘,稱「九二共識」並未因此被宣告死亡,這是兩回事。

事實上,兩位黨主席的困難與憂慮都是不必要的,在此給他們一個良心的建議,也是歷史的事實,那就是「九二共識」從未存在過。

所謂「九二共識」,在歷史上,是因應一九九三年辜振甫、汪道涵兩人在新加坡進行所謂「辜汪會談」,一九九二年,台灣與中國雙方先行派遣代表於香港討論辜汪會談內容及具體共識,結果是,沒有產生任何共識。

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先生,卸任後多次說明並沒有共識;同時,不僅李登輝的日後證言,其實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一日黨報《中央日報》就報導「兩岸對一個中國表述無共識」;十五日,陸委會官方新聞稿更明白表示,香港會談因「中共凸顯政治意圖、海協會缺乏誠意、海協會代表授權不足、商談時間太短」而功虧一簣。

當年馬英九任陸委會副主委除了見證歷史,向媒體宣讀前述四大香港會談功虧一簣的原因時,更稱「海協會既然派員到香港進行商談,理應在上述議題得到具體結果之後,再行離港。海協會代表卻不顧海基會繼續商談的要求,逕行返回大陸。所以,根本沒有共識的結果出現」。

也就是,一九九二年從來就沒有任何共識誕生,到二○○○年,蘇起才發明了這個可笑的虛無名詞;然而,國民黨像是遭惡靈纏身,被這個從未存在過的共識迷惑,還當成了神主牌,把虛無當成信仰,自然扼殺了自己的未來。

江啟臣是國民黨內年輕世代,人民本來對他改革國民黨抱持厚望,不料一出手又遭不存在的共識附身,只能說註定要歸於虛無。國民黨若要成為歷史的灰燼請自便,但請不要拖累台灣,誤導善良的台灣人民。尤其馬英九身為歷史的見證人,不要再睜眼說瞎話,老實承認過去親口說過的「九二無共識」,台灣中國對結合從無共識,兩岸就井水河水各不相犯吧!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