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主 就這麼回事

帛琉總統惠恕仁二十八日抵台,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伴隨,美國大使與駐在國總統同行來台,再次令人感到台美關係升溫。從川普到拜登,橫跨國會、兩黨,乃至社會輿論,台灣角色提升,已然成為美國共識,而且,行動持續進前。少數的例外,可能僅剩高齡的季辛吉,他總設計的尼克森主義,積累成今日中國之惡性崛起及美國地位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諷刺的是,華府主動提升台美關係,台灣內部卻雜音喧天,仍有一股「離心力」,其標舉之親美和中、終極一中,主張臣服於中國大哥,反對成為美國的籌碼。

以往,國民黨以華府馬首是瞻,對美關係最為優先。到了馬英九,兩岸關係高於一切、疏美反日,成為國民黨的新準則。連戰們則遊走兩岸,為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及買辦利益奔走。事實上,北京對台軟中藏硬、武嚇升級,即使接連推出經貿誘餌,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仍讓台灣主流民意看清事實。中國不是選擇,在台灣逐漸無庸爭議。著眼於選舉,二○二○之後,九二共識、中國威脅等趨近主流民意的修正浮現。板塊縮小的國民黨,只要還想東山再起,路線爭議是遲早的事,而深藍統派還沉迷於二○一八之迴光返照。連、馬、韓、趙、洪等泛統勢力,鋪陳在幾個月後的主席改選翻盤。

日前一項論壇,朱立倫主張,台灣絕大多數民眾較親美,親美是黨內必須有共識的基本態度。趙少康主張,在中美之間要等距、趨吉避凶,把經濟拉大、軍事降低,和平才是最高原則。江啟臣透過代表主張,九二共識還是目前可信的基礎,但九二共識需要「與時俱進」。連勝文提醒:價值和理念不能隨便放棄。美國,中國,誰是大哥,也有認知上的落差。中國大哥派深信,中華民族必定偉大復興,中美屆臨霸權沉浮的交叉,台海首戰即終戰,美軍不可能來救援。美國大哥派則稱,國民黨不能怕得罪專制獨裁的北京,若連堅持民主自由的勇氣都沒有,那也無法捍衛中華民國;美國還是民主陣營的老大哥,親美立場是必須的共識。不過,美國大哥派有個前提:一中是指中華民國。這些內部辯論,對國民黨是必要的、有益的,但當主流民意已經做出選擇,有志重返執政的國民黨還在徬徨,反而凸顯該黨脫胎換骨並不容易。至於相信中國到,有關「新疆棉」,又是「台灣對新疆發生的事情所知真的很有限」,又是「對岸一些反駁的話,為什麼我們不去仔細聽」,這對制裁「新疆棉」的自由世界何止匪夷所思!更何況,國台辦經常在下指導棋,馬英九惋惜香港「一國兩制」構想已經死亡,對一國兩制正式走入歷史感到非常遺憾,也遭其反嗆應「拋開偏見,明辨是非」,遑論其他。

國民黨的罩門,旁觀者比較容易看清。聚焦於兩岸,造成該黨的眼光狹隘。等而下之,還在胡扯「紅色隊伍」。放眼整個印太地區的地緣變化,才能幫助他們校正盲點。中國之所以崛起,乃是拜尼克森主義之賜,聯中制蘇、拉抬中國崛起、放任竊盜經濟,中美戰略夥伴當道,加上全球化嘉年華會,於是台灣吃癟。不過,習近平打亂了這盤棋,中美關係被修正到戰略競爭。川普主義的出現及武漢肺炎之亂,加速把競爭推向對抗甚至衝突,連對中溫和的拜登也無法煞車,上任兩個多月來,以美國為主的抗中連線,以中國為主的反制連線,正在悄悄重劃國際政治地圖。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美日、美韓「二加二會談」,美中外交高層會談互嗆,歐中投資協定暫緩審議,台美海巡合作備忘錄,印尼、日本「二加二會談」,節奏緊湊地吸引國際鎂光燈。台灣的自我定位及兩岸關係的想像,應該放到新的棋盤上來看待。而且,其實早就該如此。

然而,深藍統派似乎寧可死抱中國大哥的大腿,香港二次回歸、新疆種族屠殺,說來說去就是不敢觸怒北京,連機艦擾台變本加厲也不敢吭一聲。諷刺的是,趙少康還大肆嚷嚷,已請AIT轉信給拜登,呼籲美國在關切世界其他國家人權的同時,也能關注自己國內亞裔人士的安全及人權。奇怪了,近在眼前的香港難道就不「港命關天」?全球關注、國際企業抵制的新疆難道就不「維命關天」?更不要說,即使武漢肺炎之亂期間,解放軍仍對台灣襲擾無有寧日,深藍統派何不向習近平大聲抗議:「台灣人命關天」?北京對台灣秀野蠻無下限,國民黨縱然存有路線之爭,只要不改從北京的眼鏡看天下,但圖以罷免、公投來技術突圍,恐怕很難重拾主流民意信賴。而若長期在野,地方板塊也將隨之崩解。民主,就這麼回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