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的安全與國際經貿新考驗

本月中旬美中阿拉斯加外交會談之後,一連串的國際事件發展顯示,一個世界新形勢正逐漸成形,攸關台灣的安全與利益,我們須掌握情勢,妥善因應。

美中外交會談,突出中國的蠻橫與霸道。在宣稱「東升西降」、自認大尾而足以「平視」西方之後,面對國際間以侵犯新疆維族人權的制裁強力回應,除了官方反制,為強調「中國不吃這一套」,還煽動民族情緒,掀起新義和團妖風,打擊時尚服飾跨國名牌,爆發了「新疆棉」事件。尤有甚者,野心勃勃的習近平日趨躁進,繼扼殺香港之後,對台灣動手的念頭日甚,讓美國憂心忡忡,美軍高級將領警告「未來六年」可能軍事入侵。

安全問題最重要。面對中國威脅「比想像中更近」,據《金融時報》報導,雖然美國憂慮漸深,台灣內部似乎並未如此緊張,認定中國儘管武嚇不斷,但無立即動武跡象;此與美國及國際社會對台海衝突的急迫性,存在重大認知差距。中國侵略台灣的威脅不僅令美國憂心,日本也傳出要在距台灣一百多公里的與那國島增兵,以備台海一旦開戰,日本被迫參戰。國際間還有人主張,美國以晶片為籌碼,換取中國對台灣軍備有限度、可驗證的裁減。

從而,中國入侵即使不是迫在眉睫,但「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疑是台灣面對險峻情勢所應有的心態和準備。就可能狀況說,除了中國大規模入侵,在現今機艦繞行、侵犯領空、海上民兵越界之外,進而以各方關注的「灰色地帶戰略」手法,抵制台灣商品、阻止外國遊客來台、阻撓民航機降落等經濟恐嚇脅迫,乃至於從外島下手以震撼台灣民心士氣和經濟社會,是與短期內入侵同樣應預做綢繆的挑戰。畢竟,追求歷史地位的習近平,台灣是其遂行野心的首要目標之一。

面對這一台灣安全甚或生存的重大挑戰,當務之急很多。國軍四月將實施漢光電腦兵棋推演、七月實兵演練只是其一。事實上,從國防預算、常備後備兵役動員制度、演訓強化仿真實戰到戰略、戰術的調整,都須確實精進。更要緊的,朝野政黨展現齊力面對惡鄰強敵的決心。最近在中國國民黨主席爭奪戰中,前主席朱立倫說出「親美、不能怕得罪北京」,這是常識;卻有黨內大咖宣稱要在美中之間等距,以趨吉避凶。美國是台灣最堅實的盟友,中國係我國唯一敵國,如何維持等距?況且馬英九執政八年已證出基本現實︰對北京卑躬屈膝,包括「馬習會」,絲毫改變不了中國吃掉台灣的野心,只滿足了當事人虛榮心,且落入對方「溫水煮蛙」陷阱,在良好感覺中解除心防,自我麻痺。

脅迫台灣之外,中國在「新疆棉」事件把矛頭指向歐美政商學界,這一「經濟綁票」雖屬老套,再度凸顯共產黨的字典沒有「政經分離」這個詞,以往挾其龐大商機要脅屢試不爽,這次卻衝撞了普世價值,引發國際公憤。新疆維族人權受中國國家暴力霸凌,從壓榨勞動力、集體囚禁「再教育」、種族清洗到種族滅絕的國際譴責不斷,歐美國家聯手制裁,國際名牌廠商也抵制新疆棉花。

就歐盟來說,這是天安門事件之後三十多年來首次因人權問題制裁中國,足見侵害維族人權的惡行已令人髮指。對國際名牌而言,對人權遭此踐踏而視若無睹,必面對中國以外消費者有組織的強力抵制;而美國去年實施的法案,讓內含「新疆血汗棉」產品國際行銷遭禁,為商業利益充當中國侵犯維族人權共犯的代價甚大,電商龍頭亞馬遜也傳出下架新疆棉相關商品。至於遭制裁的歐洲人士,由於站在普世價值的制高點,不義政權的反制,有如頒授榮譽勳章。從而,與普世價值、國際規則站對立面的中國,如執迷不悟,蠻幹下去,歐中全面投資協定、明年的北京冬季奧運都可能受波及。

這就突出國際經貿規則的日漸重要。推行國際工商標準的ISO已運作近四分之三世紀,這次「新疆棉」事件凸顯對人權或強迫勞動的重視與要求;同時,在公司治理及企業投資的ESG(環保、社會責任、公司管理)準則,正受到更多重視推廣。在減碳之路,有RE100或全盤使用再生能源的倡議,蘋果公司已有「供應鏈清潔能源計畫」的要求;至今減碳績效不佳的台灣尤須就能源轉型力爭上游,否則在國際經貿將有麻煩。

面對惡鄰強敵脅迫,處於變動日亟的國際環境,台灣沒有掉以輕心、陷於安逸的本錢,台灣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