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護理需要國家社會更好的對待

◎ 陳靜敏

近來幾則相關護理人員的新聞凸顯護理的高職業風險,「護理師打AZ後爆發嚴重過敏」、「護理師1家7口全部染疫」、「部桃群聚6名醫護人員確診」、「護理師登山遭洗劫」、還有年前「台南女護理師遭酒駕撞擊」事件。

也許大家會說,打疫苗過敏不是每個人都有可能嗎,怎麼說是護理師的職業風險呢?!別忘了,就因為護理師是染疫確診個案的第一線直接照顧者,若不是有高度風險,怎麼會被列為疫苗的優先施打對象,怎麼就成了在國內外對AZ疫苗諸多疑慮時,發生嚴重副作用的第一人!而研究發現,即使完整防護,一線醫護人員確診新冠肺炎的風險,仍至少比一般人高出3倍。因此為嚴格感控,嚴重影響護理師與家人的互動,因為照顧重症患者,多少護理師感嘆著「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家人就在妳的面前,但卻抱不到也碰不到」;而隨著疫情發燒,護理師面對疾病的恐懼、增加的汙名化而喪失社會支持、面臨社會孤立、還可能因染疫死亡、甚至感染家人、失去摯愛!根據國際護理協會統計,新冠肺炎已造成至少3千名護理師喪命,更遑論飽受疫情摧殘的精神創傷,而這數字僅僅只是從60個國家所彙集而來,實際的總數可能更是嚴重低估。

護理人員加班、凌晨返家的意外車禍更說明護理輪班工作的高職業傷害風險。因輪班、on call,引起睡眠障礙、生理時鐘混亂、休息時間不足,影響睡眠使得身心受影響、免疫力降低;跟家人、孩子的作息時間不同,難兼顧家庭;私人生活幾乎沒有時間,甚至到擁有時變成一種罪惡。而護理師上小夜班是半夜上班天昏地暗、大夜班下班時又會精神不濟,都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甚至死亡。根據人力銀行發布造成現代人職業災害的主要原因包括工作特殊姿勢造成身體傷害,如搬家工人長期搬重物,脊椎容易受傷;其次是工時過長/過勞,如保全警衛;第3是工作中發生意外,如消防員或洗窗工,暴露在高風險環境中。殊不知護理人員因搬運傷患、搬取醫療物品有32.2%有下背痛的問題;因長時間站立,約四分之一的護理人員曾有醫師診斷下肢靜脈曲張;更有67.6%的護理人員曾發生過針扎,飽受被感染、陽轉的風險威脅、預防性投藥所帶來的身體作用、甚至可能有心理上的傷害及對工作環境的不安全感。一項研究調查甚至發現有高達八成護理師自述有超時工作的問題!然社會上普遍認知最容易發生職業災害或傷病的高風險職業,不包括護理人員。

是,護理師運氣不好爬山遭搶不算職業風險吧!不過我要凸顯的是「尋找救命恩人!『紫衣天使』CPR救了他的命」、「45歲男登抹茶山突昏倒無生命跡象 護理師山友路過急施CPR」…,類似新聞屢見不鮮,這就是護理師的使命,救死扶傷,本著這樣崇高的道德使命投身護理。然而不管在護理人自己還是外界人眼中,護理工作內容複雜、繁瑣、強度高、壓力大,醫護與護病關係緊繃、報酬福利待遇差、對於生涯規劃的無望感,還有無法滿足的自我實現感。護理師的養成,從學校到醫院,需要經歷一段很長的時間,特別在對抗新冠肺炎這場戰役上,護理師的無役不與及無私奉獻,雖有贏得社會的感謝,但在疫情結束時,疲憊不堪的護理師將不得不處理所有未獲滿足的需求。護理師非萬能,但沒有護理師卻是萬萬不能!這樣的專業與熱忱,需要主管機關與社會大眾的尊重與支持,畢竟護理工作是一種「職業」, 不是「天職」,請回報我們應得的薪資福利與社會地位吧!

(作者為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成大護理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