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藻礁或特斯拉?

◎ 李瑋聆

藻礁與特斯拉,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在特斯拉的公司理念裡,明白寫著「Tesla的使命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續能源的轉變」。是的,特斯拉以電動車聞名全球,但它給自己的企業使命其實是能源公司。

撇開電動車是解放人們的時間及空間的交通模式,根據二○一八年密西根大學與福特合作進行自駕車環境能源層面之影響評估,總結研究發現,SAE Level 4之自駕車,考慮其生命週期之耗能、排放,甚至加上了額外裝置所增加的耗能及排放,仍比現行車輛減少九%的溫室氣體排放。更讓自駕車成了實現節能、減排的目標工具之一。環顧世界,各國都在收緊環保政策,電動車銷售的快速成長,除了酷炫之外,全球人民對空污的厭惡及減碳承諾,才是電動車成長的最大驅力。

但電動車的能量來源,毫無疑問來自於電力。特斯拉CEO伊隆馬斯克曾在podcast上說過,人類若是不斷開採和燃燒碳氫化合物(構成天然氣、石油和煤炭基礎的化合物),總有一天一定會被用盡,因此發展太陽能和風能可持續能源是特斯拉至今為止都在努力發展的目標。

但馬斯克也說過,世界正處在向可持續發展的過渡時期,因為儲能技術並非一蹴可幾,不應該妖魔化天然氣作為提供能量的來源。台灣的能源政策也正邁向可持續發展的過渡時期,保護藻礁與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不一定只能擇一,也無須妖魔化哪一方是罪人。

我國如果要真正邁向「安全潔淨的能源」的國家永續目標,能源政策與發展進程不僅僅是政府得面對的挑戰,環保團體人士也要審慎思考,如同若因為特斯拉開發過程有不環保的疑慮就回頭開油車,絕非聰明的選擇。

在保護藻礁與不重啟核四的情況下,是否應重新審視我國能源使用分配策略?環保與能源同等重要,我們千萬不能流於表面的討論與對立,以免兩敗俱傷。

(作者為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