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中共20大理解美中會談

◎ 林子堯

中美會談日前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外界原以為是美中關係和緩的開始,然而會談過程出乎外界預料,中方擺出文革式的惡狠粗鄙用語。筆者認為,這已經預先宣告中國準備在習近平三連任後,將以這般面貌應對全球。同時中國正面臨武肺究責,這些問題隨著二○二二年下半年中共二十大的登場愈近,整個輪廓必將更加清晰。

在這場中美交鋒過程裡,首先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這位深耕中美外交關係數十載,長久以來更因其溫文爾雅的風格,讓外界對其留下深刻印象。如今竟是張牙舞爪,充滿戰狼語彙。中國在韜光養晦的時候,對人溫文爾雅,如今自認稱霸了,連一向深知美國運作邏輯的外交官,都可以講出「中國不吃美國這套」這樣的恐嚇性言語。楊潔篪並沒有改變,或許該改變的是世界如何理解中國。

再者,不能忽視的是,中共今年建黨百年,明年則是二十大的權力競逐,習近平早在四年前就預告自己將在明年稱帝登基,這動作堪比袁世凱稱帝般荒謬,不僅引發國際譁然,更可想見中共內部的反習壓力。因此,習近平必將在二十大之前高舉民族主義大旗,即使冒著重回文革的壓力,都要確保自己在民間聲望的高峰。這類以民族主義鞏固權力的手段,將讓未來的中美關係更加凶險。中國內部因素無法對美國示弱,後川普時代的拜登政府,亦不敢輕易對中放軟。

最後,二○二二年二月北京冬奧即將登場,這又是一個習近平對全球秀肌肉的場域。頂著後武漢疫情時代的壓力,中國撕下過去韌性威權的假面具,一如楊潔篪對美國所預告的,中國將不甩美國價值,並向世界證明自己將能主導美國以外的國際秩序,更要向全球宣告獨裁政權也能長存的時代來臨。筆者更必須說,區隔中共與中國的理解方式,未來恐值得商榷。因為中國的文革手段,不只是用來恐嚇全球,更是因為這樣的方法,在中國有市場,有拉攏人心的效果。中美的衝突絕非實力對抗,未來數十載,更將是漫長的文明秩序衝突。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