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誰與國際抗中背道而馳

美日二加二會議16日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二)、國防部長奧斯汀(左一),以及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右二)、防衛大臣岸信夫(右一)與會。(路透)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視中國為競爭對手,不僅多延續川普政府的印太政策,以軍事、外交與經貿等手段,遏制中國的擴張,另迅速展開行動團結盟邦,集結更大的抗中力道。美國與日本本週舉行的安全諮商會議,更罕見聯合聲明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傳達對台灣的支持。從川普到拜登,正努力鞏固及擴大民主陣營,避免中共的極權毒瘤,持續惡化整個世界。

面對中國,民主同盟最要防範出現破口,讓北京趁隙介入,弱化了整體抗中的力道。然而,位居戰略前緣的台灣,對於中共的文攻武嚇,乃至無孔不入的滲透,朝野之間往往有著迥異的回應。相較於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高度共識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台灣內部不乏降中論調,有出自政黨領袖,或前任總統,他們的言論看似批評蔡政府的對外路線,但仔細檢視,往往與對岸的說法遙相呼應,如同傳聲筒,把對中國有利說法,轉化為內部輿論,形同替北京開道,進而使盟邦懷疑台灣的抗中決心。

例如中國近年升高對東海的侵擾,派出海警船反覆入侵釣魚台海域,並藉由海警法授權動武升高區域緊張。我們在野黨領袖卻是砲口對內,要求「蔡英文總統捍衛釣魚台主權」。表面上是挑戰民進黨政府對釣魚台主權的立場,實是迎合一中原則。國台辦也順勢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應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彼此說法前後配對,明明是中國進逼東海,但在台灣卻變質成是否護島,議題被窄化,也粉飾了中國擴張的野心。

美日外交、國防首長在本週安全諮商會議中,再次確認釣魚台適用安保條約,日本也發布雙方在東海進行聯合防空戰鬥訓練,傳遞「一致行動」的訊號。對於釣魚台主權糾紛,維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就符合台灣最大利益,因為一旦中國從該海域突破第一島鏈,將更不利於防範中共對台動武。這也是為何美日討論東海情勢,還納入對台海穩定的主張。但在野方面盲目跟隨,且無視對岸的威脅,不啻為敵國作嫁。

南海的主權爭議,也是同樣的情形。北京這幾年對南海爭議海域,以軍事等手段快速擴張,最近一年更利用武漢肺炎疫情之亂,變本加厲。為防範淪為中國內海,美國派出航母並舉行軍事演習等方式回應,訴求自由航行與維護合法使用海洋的權利。但在台灣,卻有在野領袖套用不符現實的「十一段線」南海主權主張,批評蔡政府對美國軍艦「侵犯」南海水域保持緘默,沒有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這邏輯與釣魚台如出一轍,無視中國這個元凶,還試圖營造兩岸共護南海主權,混淆視聽。

在野方面遠離現實,國台辦也重彈「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應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舊調。彼此唱和,淡化台灣內部對北京擴張南海的警覺。事實上,北京最近這一年對台灣西南空域軍機騷擾,頻率遽增,從軍事角度,除劍指南海,截斷美國軍機從西太平洋進入南海,同樣地,也截斷我方馳援東沙島的路徑。從北邊的釣魚台,到南邊的西南空域,對台灣形成多方包圍態勢。

不再遮掩戰狼野心的習近平政權,就看全世界拿其奈何。美國拜登總統未上台前,稱俄羅斯是美國的最大威脅。結果上任這兩個月來,重心幾乎在印太地區,顯示中國危害的嚴峻程度。從發布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到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以及與日本、南韓等國進行戰略對話,如何遏制中國,已成美國對外戰略的最大考量。

中國威脅,台灣首當其衝。拜登政府雖延續川普時代的挺台立場,但我們要守護家園,不是憑恃美國是否護台,而是要能先展現自我防衛的堅定決心,自助方能人助。反觀國內,從政治人物到媒體、網路,捧中、辱美等應和北京的說法充斥,有如中共在台代理人,配合劇本演出。理應全力捍衛的民主,卻淪為被分化的沃土,徒然削弱對外的力量,也衝擊盟邦挺台意願。拜登政府數度表明,美國對台承諾是「堅若磐石」。但是,這並非無條件,在這國際抗中陣營,我們更應該堅若磐石,而非背道而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