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享有人助也要自助

◎ 林逸民

美國政權輪替,讓台灣人提心吊膽好一陣子,畢竟共和黨川普總統是歷來最支持台灣的美國總統,民主黨拜登上台是否延續政策,總有變數,但事實證明,美國國家戰略具有延續性,不因政權輪替而改變,拜登政府保台抗中的基調越來越鮮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日出席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拜登政府外交政策優先事項」聽證會時,公開以「國家」稱呼台灣,可說是為延續前任龐皮歐時代承認台灣的政策方向一錘定音,更承諾將邀請台灣參加拜登提議的民主峰會。

早先,拜登於三日發布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明確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該指南同時指出,中國已變得過於自信,美國要戰勝過度自信和專制的中國,確保是由美國而不是中國制定國際議題。拜登五日任命台裔法學教授吳修銘加入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擔任總統特別助理,吳修銘的父親吳明達曾於多倫多擔任加拿大台獨聯盟主席,立場不言自明。

然而,對抗中國,不只靠立場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實際的國防武力,在此,重要盟邦日本,對台灣提出善意警告,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十三日參加加拿大智庫視訊會議,更指「中國正持續快速地強化軍事力量,和台灣的軍事平衡朝對中國方面有利的方向變化,且差距有逐年擴大傾向。」

美國方面也同樣認為中國威脅加強,美國印太司令部表示,在世紀之交,台灣防衛軍事能力超過中國,但現在已不再是如此,對未來六年情勢深感憂心,對此,台灣投資自身的國防武力是極度關鍵。在這方面,印太司令部積極支持軍售台灣,更提出應在第一島鏈佈建陸基飛彈來制衡中國。

天助人助,還須自助,盟友力挺台灣的情勢已經非常明確,台灣本身也必須做出相對應的努力,國家安全始終靠自己,台灣應積極思考提升國防預算,增加軍購並有效運用,衡量產生的排擠效應,決定需要犧牲那些預算,這是奠定台灣維護主權獨立的最重要事項。若有可能,更應爭取美軍在台灣設立相關軍事機構,例如印太司令部提倡的飛彈基地,或是非正式、甚至正式駐軍台灣。

執政黨以八一七萬張支持維護台灣主權的選票當選,面對中國,應主動提出上述規劃,若是總統不便過度主動提出,也應由國會議員倡議,積極回應美國主張;光是全民吃鳳梨,是不足維護台灣價值的。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