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警察不是「蚊哥」、也不是「圓仔花」

◎ 蘇天從

貴報訊:南部有一縣市議員質詢時爆料,警方製作「不報仇承諾書」,要黑道仇殺案的相關人簽名,批評「黑道又不是吃菜的」!警方做法是自欺欺人。

該縣市為了壓制槍擊案可謂卯足全力,並迅速將槍擊案所在地分局長、副分局長、偵查隊長調地。分局長調地下台的原因何其多,下屬出風紀問題、凸槌沒開報案三聯單、發生刑案、一時未能偵破刑案、民代任何杯葛……都足以構成下台的理由,真是難為啊!

數年前個人在一個分局,轄內只要發生個小包包被搶、或小流氓自抬身價拿改造槍開了幾槍,這種所謂的「重大刑案」,向長官報告,電話的那一頭從沒有例外的以高八度音咆哮:「你不要跟我講這麼多,有本事案子破了、槍拿到了才跟我報告。」

怪哉!好像包包是我去搶的,或者是那些作姦犯科的小混混都是我養的?就像交通的三E政策,「教育」、「執法」、「工程」,後來加上另一項「環境」為四E,嚴格講起來警察僅負責「執法」,但發生車禍的責任卻只有警察在扛,還要分配每年A1(在廿四小時內車禍死亡)死亡不得超過的人數,防車禍還要燒香拜佛祈求不要發生A1,警察能操弄閻羅王的生死簿?好在最近取消,幸善!幸善!

治安不好先不談教育人格、社會價值、政治氛圍,警察好不容易說動被持槍恐嚇的被害人以秘密證人指證,法官一會兒以,單一指證有偏頗之嫌,一會兒以,檢舉常有惡控捏造、故入人罪之狀,不准!更不要說核准上線監聽有多困難。警察抓到要犯,又有多少法官當起「律師」,對警方辦案過程吹毛求疵,迅速讓重犯交保?

三十年前桃園發生小南門幫的一名角頭被十三鐵會幫剁腳筋,一時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一位長官在晨報報告案況,並說會後將去找兩邊角頭喬一喬。局長果水只講了一句話:有這回事嗎?意思是警察不是黑道最後仲裁者的「蚊哥」、也不是「圓仔花」,警察該做的是誰動手就抓誰。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這是大同世界從未實現過的理想。桃園另一位老局長王一飛名言:「生氣不如爭氣。」槍擊案件發生就發生,真本事是去抓人查槍,至於拉分局長、副分局長、偵查隊長下台,反而讓人誤解他們三個人是不是蛇鼠一窩的包庇黑道縱容開槍,到人、地不宜的地步?或是對所發生的案件無動於衷、顢頇無能、尸位素餐?徒然重挫警察士氣而已!

(作者現任公職,著有《百官行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