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鳳梨在日本熱銷 談「核食」解禁

◎ 王輝生

中國突然宣布,禁輸台灣鳳梨,讓台灣果農措手不及而陷入愁雲慘霧中,台灣駐日謝代表應物如響:「考慮在日本二十八座東京奧運擬接待台灣選手的城市,提供台灣鳳梨,當做小學生營養午餐」的臉書PO文,經台灣《中央社》駐東京記者揭露後,在日本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吃鳳梨、救台灣」在日本蔚為風潮。

去年台灣外銷日本的鳳梨,才二一四四公噸,上月在中國蠻橫宣布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後,據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稱,已經有六千二百公噸的台灣鳳梨即將輸日。日本超市的台灣鳳梨一上架就被買光,旁邊價廉物美的菲律賓鳳梨卻無人光顧,有人說:「因為台灣的鳳梨甜」,我說:「無關鳳梨甜不甜,攸關台灣親不親」。因為日本天候仍冷,在冬天乏人問津的涼性水果,卻反常暢銷,連很多一生從未吃過鳳梨的日本人,也加入搶購行列,非親台,無以致之。

而且,由於武漢肺炎肆虐日本,造成百業蕭條,人人荷包緊縮,在精打細算下,不是友台人士,絕不會在嚴冬冒寒出外,解囊搶購高價的台灣水果,圖的不是鳳梨甜,為的是台灣親。

根據今年一月七日日本《一般社團法人中央調查社》的民調報告,近八成的日本人對台灣有親近感,相反地,有近九成對中國印象不佳。所以,當具親近感的國家被印象不佳的國家霸凌時,同情弱者之心油然而生,這是人性的自然反應。

十年前的三月十一日,東日本的海嘯,瞬間席捲了近二萬人命,至今仍有五萬多災民流落他鄉,災區的復興刻不容緩,目前全世界只剩下中國及台灣禁輸東日本的食品,中美交惡後,四面楚歌的中國,為了突圍,隨時都可能解禁,屆時,台灣將成為全世界唯一拒買東日本食品的國家。既然,台灣反對的是「核食」,那麼「非核食」就沒有理由禁止。食品有否核污染是科學問題,若以政治眼光看待,將永遠沒完沒了。

二○一五年韓國只因禁輸東日本的水產品,被日本告上WTO,二○一八年WTO以「恣意或不正當的歧視」、「對食品進行檢驗才是維護食安的有效方法」為由,判定韓國敗訴。台灣禁輸的範圍比韓國更廣,但日本隱而不發,因為,台、日是唇齒相依的善鄰,走上對簿公堂之路,絕非敦親睦鄰之道。

東日本災變時,來自台灣人民及時雨般的捐贈,讓日本舉國感動,災區災民更是無一日或忘,上月還爭先登記,成為七月奧運接待台灣選手的城市。天寒的日本,卻熱買冰涼的台灣鳳梨;溫暖的台灣,反而冷遇「非核」的東日本食品。既然十年前,台灣人民能夠發揮「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為何十年後不能高舉「人飢己飢」的大仁義旗?台灣鳳梨甜如蜜,日本人情暖如春,雪中送炭難,錦上添花易,台日患難之交的難得情誼,殷盼兩國多加珍惜。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