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世界史新界標

昔日,毛澤東輸出革命,對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都有影響。現今,習近平以「一帶一路」染指第三世界,扶持的大多是民主不發達國家,形同綁架。(法新社檔案照)

一九六六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生文化大革命,另易中國之幟的毛澤東,在於新中國政局不盡順遂之際,發動權力鬥爭為裡、改革路線為表的文化大革命。狂熱青少年被號召進行黨內鬥爭,一些人被打入右派,青少年附和狂飆運動批父反母。連同中國共產權建政以後的大躍進,比起任何外侮,中國人殺中國人的血腥更殘酷。

當年,毛澤東向世界輸出革命,在蘇聯走向修正主義路線時,被戰後世代膜拜。《毛語錄》紅色小冊,火一般地影響第一世界的資本主義、自由國家,對社會主義有幻想的青年,大多受到蠱惑。法國爆發的六八革命學生運動,蔓延各地。反越戰浪潮在美國的大學校園爆發,日本的赤軍連也奉其名。走資化的中國,曾有「禍害」說,似乎預言了武漢肺炎的災難,中國成為世界惡夢。列強的歉疚因此得到救贖。

戰後世代的青年們,憤世嫉俗,留著長髮,形成「嬉痞」,但後來成為「雅痞」。一九九○年代末、二十世紀初,美國的柯林頓、德國的施若德、英國的布萊爾、法國的哈發林⋯一些政治領袖大多是先嬉痞後雅痞的戰後世代。歐洲國家左右政黨均有經由民選執政的機會,藍色革命和紅色革命都內造化在議會民主制的權力架構。

毛澤東並未為新中國帶來福祉,他的革命輸出也只是一九六○年代、七○年代的泡影。第三世界在右、左革命的交替,均蒙極權陰影。蘇聯解體,東歐自由化,是歷史註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是八○年代後走資化,才稍稍像個樣子。資本主義、自由化的民主國家,以美國為首,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伸出的友誼之手,以中國為工廠及市場,走共存共榮路線。

習近平在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又走回毛澤東路線,曾受屈辱的中國走向強權惡霸。昔日,毛澤東輸出革命,對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都有影響。現今,習近平以「一帶一路」染指第三世界,扶持的大多是民主不發達國家,形同綁架。第一世界先進國家大多警覺中國之惡,尤其武漢肺炎肆虐世界,「疫後」或將取代「戰後」,成為世界史的新界標。「戰後」台灣的祖國夢是悲劇性的開端;「疫後」應該是台灣國家的新進程點。(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