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對民進黨「憲改小組」的期許

◎ 楊西宗

三月四日,民進黨宣佈成立「憲改小組」,由前主席姚嘉文、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當然中常委鄭文燦擔任共同召集人,任務是「將密集討論台灣憲改所面臨的課題,並諮詢各界領袖,廣納意見。未來黨版的憲改方向,提供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並作為修憲委員會的討論基礎。」筆者雖非「各界領袖」,但身為國家共同體的成員之一,有義務說出自己內心對憲改的一些看法,提供「憲改小組」作為參考。

台灣現行「中華民國憲法」,不是出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所制定;這部由中國人民所制定的憲法,在每個人的理性判斷上,對台灣人民而言是「他律」,而不是「自律」的憲法;是一部不公不義的獨裁憲法,台灣人民沒有服從的義務。國家公權力(包括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拿這部中國憲法作為依據來執行,不僅侵犯台灣人民的人權,更助長台灣政治的特權及腐敗,讓台灣往下沉淪,更使得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的每個人,依據其人性都應當享有的公民自由權無法實現。

民進黨現今成立所謂的「憲改小組」,該小組成員如果心中尚存「民主」、「進步」的理想,當務之急,應先落實民主憲政最高基本原則,即「國民主權原則」,將台灣的主權歸還全體台灣人民所擁有,主動代表台灣人民,提議要求制定一部台灣新憲法,透過這部新憲法來終止一切私人主觀法權解釋的爭議,確實保障台灣人民的人權、自由權以及平等權,這樣做才是明智之舉,否則,如一再藉由玩弄修憲來達到操縱選舉的目的,硬要繼續「維持現狀」,不但無法擺脫「反民主」、「反人權」、「反自由」的惡質政黨形象,更會激起台灣人民聯合起來,突破民進黨「維持現狀」的壓迫,由全體台灣人民自己來制定一部實現國家正義的新憲法。

筆者深切盼望民進黨「憲改小組」是真正「推動」台灣民主進步的憲政改革小組,而不是成為「阻礙」台灣民主進步的反憲改小組。

(作者為地政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