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參考私校退撫/ 公教退撫新制 不排除投保人自選投資

私校退撫開放教師「自主投資」且「增額提撥」屢屢創新退撫年金制度,考試院已陸續安排私校退撫儲金制度簡報。(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楊綿傑/台北報導〕私校退撫開放教師「自主投資」且「增額提撥」屢屢創新退撫年金制度,考試院及勞動部已陸續安排私校退撫儲金制度簡報。據指出,預計2023年新進公教人員將適用的公教退撫年金新制,除規劃採提撥制,也不排除納入投保人可部分自選投資等作法;勞動部則預計下半年做勞工意向調查,評估勞退新制納入投保人自選投資的可行性。

銓敘部官員表示,近期陸續與私校退撫基金、勞退基金運用局等交流意見,了解相關基金的組織型態、運作模式等,都將列為考試院後續推動年改的參考方向。另也徵詢學者專家看法、基金操作實務經驗等,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考試院最快下半年提新案

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指出,包括經營模式、費率計算等都需慎重考量,畢竟退撫制度面對財政包袱的問題不小。新制設計由銓敘部積極處理中,再送考試院,最快下半年提出新案、有機會送進立院審議。

勞退方面,勞退條例修正草案2005年送入立法院,擬修訂第23條,由勞工自選個人退休金的經營和運用方式,但政府將不保證運用效益,草案在立法院一讀後就沒下文。勞動部2008年也曾做過調查,約有7成5勞工贊成維持現狀由政府統籌管理運用,原因包括「可保障不善理財、不瞭解投資商品、理財資訊的相對弱勢勞工」、「政府提供保證收益」。

勞動部政次王安邦表示,持續廣納意見,包括了解私校退撫儲金自主投資平台運作情形,下半年會先進行勞工意向調查。

勞退新制將做勞工意向調查

據了解,是否開放新制勞退自選有3個困境待解決,包括:現行新制勞退運用有政府保證收益,倘若開放新制勞退自選投資標的,勞工必須接受盈虧自負?投資平台成本建置費用由誰來出?另外,目前勞退提繳後會進入勞保局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中,可追溯明確的管理者,如開放自選投資,如何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