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會為臺灣出兵嗎?

◎ 李基勝

美國務卿布林肯日前首次發表重大外交演說,略謂美中關係在不同情況時,會是競爭、合作與對立,但需要國際聯盟與夥伴並肩合作,用實力與中國匹敵云云。有讀者投書解讀為,拜登政府對於中國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實力的綜合性挑戰,似已感到孤掌難鳴;遂認為恐怕是為不出兵臺海戰爭打了預防針。

國際局勢如果這麼簡單,怎會在半世紀內發生兩次世界大戰,且原主張中立的美國都曾參與,並成為扭轉局勢的主力。美國當然沒有必要犧牲其子弟兵為臺灣打仗,但也不能否定美軍在臺海動武的可能。因為臺海局勢變化與力量消長,對美國的利害才是其首要課題。當其形勢成為雞肋時,何必用心用力?若為生死罩門,豈容輕易放棄?既然「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故單打獨鬥不如合縱連橫,布林肯不須輕言武嚇,況且把話說死對誰都沒好處!

國人應知,兩大之間難為小,不自助不得天助,遑論外力援助。即吾人不能不自強而坐等天人相助,否則縱有外援,也非免費午餐。

(作者現任公務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