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式初教機的任務需求

◎ 宋磊

自製飛機不但成為趨勢,未來空軍的初級教練機可能亦會朝向自製方式獲得,尤其正當國人自製的高教機「勇鷹號」順利進行測試時,現有T-34初教機的替代機種方案,逐漸成為討論話題,雖然目前空軍對於此事仍不願多做說明,但據了解軍方初期將投入卅億台幣,最終空軍對於初教機的需求應落在八十六架左右。

裝備的更新與汰除,乃是維持部隊戰力的基本指標。基本上,未來空軍將以保有兩種教練機的模式進行訓練,包括預計年底量產的勇鷹高教機與未來的新型初級教練機,兩款教練機將讓空軍從「三機三階段」的訓練,精簡成「二機三階段」的訓練目標。

依照目前全球初級教練機的設計模式,包括著名巴西航空工業旗下的A-29「超級大嘴鳥」、美國「德事隆(Textron)」生產的T-6教練機等,這些飛機透過數位化座艙來取代傳統的儀表座艙,為符合現代飛行員的訓練與實務搭配,初級教練機必要時更須搭配輕武器,包括火箭彈、機砲、無導引炸彈等,以便執行簡易的對地作戰。

新式初教機的開發,未來仍有些挑戰待解決,包括能否將初教機的自製率提升到八十%,飛行(滯空)時間能否應付共機高頻率的擾台,尤其後者,因解放軍頻頻干擾我位於「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且共軍擾台的機種相當多元,若是遇上共軍慢速機的干擾,初教機亦能協助分擔其他戰機戰備的伴飛任務,將訓練與實務進行整合。

(作者是國家安全青年智庫政策組專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