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藻礁公投的「雷蒙特陷阱」

◎ 劉振乾

藻礁公投二階連署已破門檻,超過廿九萬份,有潛水員以員山子分洪道洩洪造成珊瑚礁被破壞為例,說明因為要避開造成汐止南港水患,就得面對另一種風險的無奈。

從某種意義來說,我們所有的行動,都是為了減少生活風險而為。即使如此,持續做減少風險的事,風險也絕不會變為零。要削減某一風險,就必須付出成本(代價)。要避免某一風險時,就可能發生另一風險,這稱之為「交換(trade-off)」現象。

一九八八年出品的電影「雨人(RAIN MAN)」,由達斯汀.霍夫曼(Dastin Hoffman)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兩大明星主演。霍夫曼飾演患有自閉症卻具有超乎常人記憶力的哥哥「雷蒙特」,而由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弟弟查理,要把哥哥雷蒙特從療養院帶走。當查理要帶哥哥搭乘飛機時,雷蒙特說:「這家公司的飛機曾在某年某月出事墜毀」而陷入錯亂,不願搭機。查理不得已只好開車上路,但雷蒙特又說「這條高速公路在某年某月出了大車禍」而不願上路,查理最終只能藉由一般道路橫越美國大陸。

然而,他們經由一般道路行駛,卻未減少風險。反而因長時間駕駛,比搭飛機更具風險性。零風險的幻想,往往招來更大危險。就好像由於不想被安打而不願投出好球的投手,為了避免風險,接連投壞球,但總是招來更大的失分風險。

「雨人」的陷阱到處可見。加拿大記者嘉杜那在《你會被風險所騙︱︱操縱「恐怖」的邏輯》一書中,舉了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的例子。在電視上目睹飛機被劫持衝向世貿大樓慘狀的許多美國人,事後理所當然的避開搭乘飛機,改用汽車旅行。

但是實際上,如果恐怖份子每星期劫持一部飛機使之墜落,每個月搭乘一次飛機的旅客,一年裡遇到事故的機率是十三萬五千分之一。這數字比一年裡因為車禍死亡的機率六千分之一小很多。而事實上,類似的劫機墜落事件並未發生過。在美國,九一一後的一年內,約有一千六百人死於避開搭乘飛機,改以汽車移動的車禍。這也算是恐攻帶來的看不到的犧牲者。

總之,你只能在「要藻礁或要電力」中做出選擇。大家應好好思考藻礁公投帶來的經濟、產業、民生、缺電六%等各方面的嚴重後果。

(作者是退休工程師、著有《你想知道的核能發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