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農委會的回應可以更高明

◎ 蔡志鏗

繼中國大陸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後,昨日又傳說六龜蓮霧也將被暫緩出貨。農委會表示,應只是單純的個別貿易商卡關,並非禁止蓮霧進口中國大陸,請農民切莫恐慌。這樣的回應並不好,筆者呼籲政府對於農產品輸陸,應該要有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才能真正安定農民的心。

中共多年來「以商圍政,以民逼官」,大家耳熟能詳,「以農逼政」也不是第一次,更不會是最後一次。現在農委會以個別貿易商行為安撫農民,萬一未來中共宣布禁止蓮霧、釋迦和柑橘等水果進口,農民豈不更加惶恐?

面對中共的反覆無常,政府應該要有隨時應變的計畫,特別是分散農產品外銷的長遠政策。目前部分農產品高達九成以上輸陸,難怪會受制於人!政府應引導逐年降低輸陸的比率,這是淺顯卻重要的常識,卻是政府要隨時提醒農友的責任。

最後,我們應有所覺醒,當兩岸還處在敵對關係時,我們絕不可能一方面「反中」,一方面期待對岸「讓利」,就算他們短期內這樣做,也是必有所圖。所以我們要有最壞的打算,隨時準備好應變的十八套劇本,保持交涉彈性,不須驚慌、謾罵,才有利於引導中共當局理性往來。

繼農產品之後,可能還會有其他領域的產品被禁止輸陸,呼籲政府及早準備,勇於就事論事,坦承並與業者、民眾等溝通中共可能打壓的風險,業者和民眾越能認清中共「以商圍政,以民逼官」的政治企圖,就越能跟隨政府的計畫一起應變、共渡難關!

(作者為農家子弟,台北市退休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