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母語能找到工作嗎?」有感

◎ 蔣日盈

在推行本土語的機緣中,曾經和一位泰雅族的退休校長談過話,他本人會說泰雅語,但兒子只會聽不會講,孫子更連聽都不會。現在兒子一家人離開家鄉,到平地工作。

我曾問這位校長怎麼不教兒子說母語。他說現在母語環境已崩壞,孩子已無法自然學到母語,須特意學。而他兒子卻問過他一句令人心痛的話:「學母語能找到工作嗎?」

學母語不必然能找到工作,但不說母語卻會讓族群淪為弱勢,而失去尊嚴及正常工作機會。以原民區為例,如果公務體系、學校都要求使用母語,不會他們母語的平地人,自然無法搶走他們的工作。反之,他們失去母語優勢,用平地人規則競爭,當然輸的機會增多。或許有人會說他們考試有加分,但這不是另一種歧視嗎?為什麼不用他們的規則堂堂正正競爭。譬如加考本土語,而題目內容也加強本土的部分,是他們熟悉的東西,那考試還需要靠加分嗎?

這次母語日,蔡總統講得很有道理,她說:開口說母語,政府預算才有意義。但近年母語日活動,近乎擺擺樣子。看似各語族都有,但在:「讓大家聽得懂」的魔咒下,華語壓倒大部分的聲音。母語日不講母語真的很奇怪。所有活動都應該以母語呈現,如果怕有人聽不懂,主辦單位可設翻譯協助,但不能喧賓奪主。

母語是意識、是尊嚴、是能力。主要精神是尊重他人母語,疼惜自己母語。不是一般商品,不能僅是母語團體擺擺攤位熱鬧一番應景。主管部門也該利用這機會展現一年來成果,鼓勵更多國人開口說母語,那政府預算才有意義。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台文所碩士,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