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綠營明年底會剩幾席縣市長 ?

記者莊榮宏

全國廿二席縣市長,民進黨在二○一八年輸到只剩六席,那一役,綠營支持者心都涼了,展望明年,民進黨能守住幾席?

這其中四席,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屏東縣長潘孟安,都已連任,鐵定要交棒,但觀察初步規劃接棒人選,個人魅力多不如現任者,也有形象清新度待加強者,若無良策,則最壞結果不排除再丟幾席。

四位連任者在歷次民調的滿意度都居高不下,風格卻大不相同,鄭文燦政通人和,林智堅有為有守,林右昌翻轉基隆,潘孟安勤樸草根,而歷次選舉證明,現任的施政餘蔭未必能轉嫁,選民投票主要還是看候選人本身條件,相關有意接棒者若無法展現爆發力,則今年八月反萊豬公投結果出爐後,將是調整人選的第一個觀察點。

綠營另三席,高雄市長陳其邁(補選上任)、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都是首任,要拚明年連任,依邏輯,現任者民調滿意度若有五十%,理應獲得保障提名,若捨此不由而開放黨內初選,則現任者必當仁不讓,最後結果通常仍是滿意度過半的現任者出線,而初選傷痕已深,徒增整合困難,這種初選不辦也罷。

若現任者的民調滿意度不只過半,而是六十%甚至超過七十%,這時就不是辦不辦初選,而是政黨要催促他參選連任了,政黨要做的只有全力支持,滿足施政需求,深化執政實績。

若要說初選弊病,三天三夜也講不完,最簡單例子,就有競逐者在初選時下重本,不惜舉債,誰知激情落敗,個人與盟友都欠一屁股債,唯一幫人仍具勢力,成事雖不足,敗事卻有餘,表面和諧,私下見縫插針,處處作對,連小英總統推動的綠能政策,也或明或暗策應農漁民抗爭,這中間固有初選恩怨的餘緒,更多卻是利用權勢汲取利益以彌初選的錢坑,如此沉淪,怎會是地方之福?

總之,陳其邁、黃偉哲、翁章梁三人民調滿意度若過半,應一體保障提名,不宜另立條件,不可切割處理。

對於民調滿意度高的現任執政同志,不論從現實或道義,政黨都應無私支持,尤其在地方不正勢力利用初選遊戲規則未定,趁機提出權位交換或利益需索時,更要有道德勇氣拒絕這類政治勒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