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防止中國侵蝕亞洲民主版圖

「中國海警法」開始「執法」,美方擔憂中國將藉此推動非法的南海主權主張,而中國這些主張早在二○一六南海仲裁就被完全否決。拜登政府重申去年七月的龐皮歐聲明:中國的南海相關主張「完全非法」,美國堅定地信守對日本和菲律賓的聯盟承諾。而北京對拜登有關全球議題合作開出條件,就是香港、新疆、西藏、台灣等「內政」的紅線一步都不能踩。南海,當然也被北京視同「內政」。

中國試圖稱霸,堪稱本世紀二十年來的最大挑戰。為此,我國海巡署在海巡船側加漆TAIWAN以資各國辨識,總統府發言人公開表示,「正是蔡英文總統本人的指示」。有老藍男稱,光在船上寫個台灣,純屬自慰式滿足、自慰式台獨。既然沒什麼用,卻有另一老藍男稱,未來兩岸間恐會發生更多的衝撞意外,這多少有點刺激性作用。中國授權海警動武,刺激周邊國家,反而對他們毫無刺激,真枉費他們自稱國際觀高人一等。

海巡船加漆TAIWAN ,不是台灣閑著沒事,而是因應「中國海警法」此一禍端。連疏美親中的菲律賓政府也稱該法是「口頭戰爭威脅」,對中國提出外交抗議。越南政府要求,有關各國尊重越南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不要採取任何進一步加劇區域緊張局勢的行動。二月以來,中國海警船疑似配備武器進入釣魚台(尖閣諸島)海域,日本方面強硬表示,不排除在釣魚台使用武器。而華府,從白宮國安顧問、國務卿到國防部長,密集與東京對口熱線聯繫,針對海警法重申「美日安保條約」。凡此,比起我國海巡船加漆TAIWAN,豈不是刺激性萬倍?

北京立法授權海警動武,並非即興之作。拉長時間來看,中國授權海警動武,可以說是一連串造成國際緊張的最新作為。習近平野心漸露,從廢除任期制、港版國安法、機艦襲擾台灣、趁武漢肺炎擴張勢力,從二○二五中國製造到二○三五中國標準,無不意在追求霸權夢。企業的國(其實是黨)進民退,以華國鋒否定鄧小平路線,也是對改革開放的正式告別,遑論韜光養晦變臉為戰狼出征。歐巴馬的重返亞洲,到了川普也因此變成強硬對中。拜登上任以來,聯合盟友繼續遏阻中國戰略挑戰,看來仍然循著川普主義的方向前進。

不過,川普連任失利,似乎被習近平理解成自己的勝利,霸權夢的大石頭又搬開一個了。老實說,這幾乎是一種必然性。歐巴馬的重返亞洲,川普的強硬對中,拜登的同盟抗中,都是相應於習近平追求霸權夢,他讓民主國家從浪漫幻想中國改革開放中清醒過來,尤其是他的數位極權統治及其對外輸出,導致即使經營中國關係多年的拜登也別無選擇,國內大選擊敗川普卻無法在美中戰略競爭背離川普路線。甚至可以預言,假使習近平加緊其戰狼出征,拜登有可能走得比川普更遠。日前,拜登毫不保留地說:做為美國總統,他必須大力反對北京對台灣的侵略。這種戰略清晰化的徵兆,堪稱是習近平的咎由自取。

有關全球議題,拜登拋出與北京合作的訊號。而戰狼卻想藉機敲竹槓,王毅稱:中美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有別、歷史文化各異,雙方存在矛盾和分歧很自然。他要求美方:真正客觀準確地了解中國、認識中國、讀懂中國。實際上,這些功課,國會、白宮都做了,了解中國的擴張意圖了。白宮發言人莎琪證實,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狄斯致函王美花,感謝台灣在車用晶片缺貨方面的協助。拜登上任以來,國務院邀蕭美琴前往拜會,美國駐世貿代理館長畢斯比與我代表羅昌發會面,美國駐法國馬賽總領事葛珞爾拜訪我駐普羅旺斯辦事處長辛繼志。凡此,可見北京敲竹槓難以得逞。破壞現狀,製造麻煩,始作俑者是北京,已成國際共識了。

從香港事態到緬甸事態,從對台機艦襲擾到授權海警動武,中國正在一步一步侵蝕亞洲民主版圖。今天,台灣做為亞洲民主領頭羊,華府兩院、兩黨皆具共識;可信賴的科技產業供應鏈,亦獲其他民主國家的重新認識。有印度學者便提醒政府,中國是全球經濟的工廠,但台灣卻是全球半導體的工廠。而去年以來,印度強硬處理邊境衝突,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逼得國際戰線不斷拉長的中國拔營撤軍,堪稱民主國家的啟示錄。唱衰小英壓錯寶者,顯然昧於地緣政治實情。那些中國隊友,唱衰台美關係倒退所做的政治論述與行動,除了向習近平交心外,恐怕會白費心機、白忙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