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芬園「牛潦溪」是地方創生良機

◎ 莊伯仲

牛年到,應景的正是近期爆紅的彰化縣芬園鄉貓羅溪畔牛群。河床上盛開的菅芒花隨風搖擺,上百頭牛隻逐水草而居,直比塞上風光。尤其每日傍晚時分,群牛在夕陽餘暉下渡溪而返的場面更是壯觀,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觀賞「台灣版非洲動物大遷徙」

筆者是芬園子弟,難得看到故鄉事物成為新聞焦點,於是趕緊分享給親友。收到的回覆全是正面,有的說可以企劃系列報導、有的建議舉辦攝影展、有的想帶畫會成員前往寫生、有的想在此辦同學會,有的則想發大財,擺攤賣牛肉料理,可謂「一牛各表」。

不過此景將成絕響,因為一來觀牛人潮眾多,已成交通亂象。二來飼主被檢舉占用河川公有地,亦屬違法。相關單位除禁止放牧,並將輔導轉售牛群,估計多數將成肉用。才過年開春,一方面歌頌牛年精神,另一方面又要快賣快宰,未免殺風景。

其實看待本案如有正面思維,將是地方創生的好機會,位於中國四川省嘉陵江畔的蓬安縣就是好例子。當地農戶飼養二百多頭水牛,在暮春到初秋時節的清晨,會成群結隊的游到江中島吃草;到了黃昏牛群又下水回岸歸欄,形成草綠水清天藍的「百牛渡江」生態奇觀。一開始鄉民只當成私房景點,帶外地親友看熱鬧。名聲傳開後,在當地政府輔導下,竟成為引領觀光發展的「領頭牛」。二○一○年開始舉辦「嘉陵江放牛節」,以二○一八年四月底至十月初的第九屆為例,即以觀賞「百牛渡江」為核心,連動各景點觀賞特色民俗、品嚐美食小吃,以及搭配江上牧場嘉年華、司馬相如文化展等文創活動,吸引遊客二一○萬人,收入二十二億人民幣。現在更請來法國設計師,興建視野極佳的景觀浮橋,讓該節慶成為蓬安縣代表品牌。

地方創生中,有所謂地景元素,芬園「牛潦溪」就是一個很好的在地DNA。交通問題會有改善之道,河川放牧也可輔導合法,如能結合建縣三百年的彰化人文風采、農業歷史、工藝傳承、小吃名產,會是一個深藏文化內涵、富有教育價值,而且兼具市場賣點的旅遊產品。行政院為因應台灣鄉村人口老化與減少、產業競爭力流失等嚴峻國安議題,而提出地域振興與再造的主張,並設定二○一九年是台灣地方創生元年。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牛潦溪」可以怎麼走下去,正考驗著彰化縣政府、經濟部水利署、還有交通部觀光局。

(作者為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芬園子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