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藥師打疫苗? 非法、非本業!

◎ 林應然

自由廣場二月二十日刊出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黃金舜理事長文章,希望能協助分憂解勞,協助施打COVID-19疫苗,本人非常肯定其想為疫苗國家隊挺身而出的心意,但也為其可能發生的風險十分擔憂。有意願不等於有能力,這絕對不是類比投入口罩國家隊那麼簡單、無關人命風險的事。

打疫苗是有絕對風險的舉動,小者發燒、頭痛、暈針、肌肉痠痛、倦怠,大者過敏休克甚至死亡,因此施打場所必須有急救設備及藥物,包括氧氣、腎上腺素、類固醇、抗組織胺等,施打者也必須有急救知識與技術,甚至要上足疫苗接種專業課程,更別說保存疫苗必須有疫苗冰存設備,包括專用冰箱、不斷電系統、溫度紀錄監控設備,這些都不是臨時抱佛腳可以倉促上陣的事,也絕對不是像發口罩不涉人命的事可以比擬。

雖然打疫苗發生嚴重休克死亡的副作用不是很多,但若是在施打過程中發生過敏性休克,我不知道藥師要如何處理?會不會處理?之前打流感疫苗只因幾例嚴重副作用發生,全台流感疫苗瞬間就乏人問津面臨報廢,如果COVID-19疫苗一開打也發生類似案件,以台灣目前疫情緩和民眾不迫切施打之情況,恐怕COVID-19疫苗會再次躺進冰箱至報廢。

幸好目前台灣法令禁止藥師執行醫療診治行為,否則一旦出事,核准此政策的衛生行政單位絕對會成為眾矢之的。不要以為外國藥師可以做我們為何不行?人家國外地廣人稀,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無魚蝦也好,是不得已的措施。台灣地小人稠,診所醫院林立,還有各縣市轄下的衛生所及健康中心,醫療資源可謂相當便利豐沛,只要中央發令,短時間內完成接種絕非問題,藥師們若願意幫忙,大可至醫療院所提供衛教諮詢,發揮其衛教專業功能。醫師護理師藥師雖同為醫事人員,但術業有專攻,請勿做非本業之事。

(作者為醫師,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