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對抹茶山建纜車

◎ 魏世昌

宜蘭「抹茶山」近年爆紅,成為遊客爬山朝聖的熱門景點。但「聖母山莊步道」全長來回約十一公里,要走五小時。不少登山客中途體力不支,前兩年救護案件高達五十件,救難人員疲於奔命。因而有縣議員提出,在山上蓋纜車,滿足不同觀光族群。對此,筆者以為不妥。

海拔八八四公尺的聖母山莊,步道長度五.三公里,抵達通天橋後的一.六公里幾乎全是階梯,又相當陡峭,本來就不是屬於老少咸宜的健行步道,不少登山客中途體力不支無法下山,增加消防員的勤務壓力,該評估的不是該不該興建纜車,而是遊客需要視自己的體力與耐力,換句話說,遊客不該在沒有評估自己的體能下貿然前往(可能跟民眾對登山認知不足有關,應加強登山教育),因為享受登山樂趣,更要保護自己,才是對自我跟他人負責,如果真要挑戰抹茶山,還是要先鍛鍊體力,才能盡興,也減少救難人員的勤務壓力。

議員認為,聖母山莊步道很多人爬不了,建議縣府參考中國黃山,除了有步道供民眾登山,另建纜車。問題是,台灣學者早已分析,台灣山區地質年輕多變、造山運動方興未艾、地震頻繁、降雨量高、颱風頻仍,先天條件遠遠不如纜車遍布的國家。即便像是抹茶山這種郊山地區,山上腹地不大、開發空間有限,已經是明擺著的問題了,假如地質條件理想,纜車就沒問題了嗎?

如果想讓更多人接近抹茶山,欣賞翠綠山峰層層堆疊的稜線美景,與其圖短期商業利益,一窩蜂地蓋纜車,不僅可能未來面臨乏人問津的窘境(貓纜殷鑑不遠,自營運以來年年虧損,成為地方政府的錢坑,何況貓纜兼有觀光和大眾運輸功能),也犧牲自然環境,不如將前半段將近四公里長的產業道路重新鋪平,改以接駁車接載至通天橋,就可以省下不少的體力及時間,又能享有登山接近自然的好處。

(作者為資訊工程師,宜蘭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