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海巡艦艇塗裝TAIWAN 的必要

◎ 呂禮詩

總統府昨天證實,海巡艦艇塗裝新增TAIWAN字樣,乃是蔡總統去年主持安平艦下水典禮時,「讓海巡執法時能夠被國際更清楚辨識」的要求。在野黨立法委員認為,兩岸執法船的「混淆」聞所未聞;筆者願以過去任職於新江艦艦長時,查證不明目標與驅離中國情報船、海上民兵的經驗,說明塗裝「TAIWAN」 的必要性!

各國海巡艦艇舷側色帶各有不同,美國是紅白藍三色並綴以隊徽、日本為藍色線條、韓國則是塗紅黃藍三色。台灣、中國及菲律賓皆為紅白藍三色組成,必須接近觀察才能區別:台灣以白色的英文台灣字首「T」字,鑲嵌於藍紅底色;中國則以東方紅色帶夾雜於象徵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的藍色條紋中,菲律賓則與美國略同,惟僅有色帶而無隊徽;如在三方均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相遇,極易混淆。

若以英文識別,韓國是KOREA COAST GUARD,中國為CHINA COAST GUARD,日本採JAPAN COAST GUARD,皆未使用完整國號;我國海巡艦艇塗裝原為完整國號的R. O. C. COAST GUARD,一般商、漁船難以判別。如在現有的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的TAIWAN,進行海域執法、海上救難或公海巡護時,將能有效提升辨識度。

夜晚查證不明目標時,以特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 VHF)無線電話CH-16(156.8 MHz)詢問不明目標國籍、目的地時,若以「Republic of China」出呼,經常遭遇商、漁船反問為何在台灣海域被中方查證。因此必須強調「Taiwan」,方能避免誤解。

中國大陸海事局去年七月卅一日公告「國內航行海船法定檢驗技術規則(二○二○)」,並於隔日實施;其中將台灣海峽與台灣東岸五十海里內海域,設定為「近海航區」;並將台灣東西岸十海里內的海域,劃設為「沿海航區」。此一規則表面上看來,像是援例的政治宣示,但本月一日中國「海警法」正式生效後,近海與沿海航區是否成為「海警法」十二條中所律定的管護職責?

另隸屬於福建海事局五千噸級的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六」於農曆年前下水,福建海事局副局長特別強調,該船未來將於台灣海峽執行水上交通動態管控與急難救助;意即中國的「台灣海峽內海化」不只是紙上談兵,已是箭在弦上!

筆者在二○一七年以《中國紅螞蟻變怪獸,台灣準備好了嗎?》為題,撰文指出中國以「民兵圍事、海警立足、海軍維權」三支柱維護海上主權;中國從漠視採砂船違法越界盜採海砂,到航區的劃設、海警法的通過、海巡○六的下水,正是中國「切香腸戰術」(Salami tactics)的實踐,下一步將是解放軍海軍艦艇「常態化」跨越海峽中線。

海巡的「TAIWAN」塗裝,凸顯海巡艦艇的國家辨識度,展現海域執法的決心,阻卻了中國海警在海峽中線以東立足,是極為必要、也是漂亮「破眼」的一手好棋。

(作者是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