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婚不生 三個原因

◎ 林家瑜

行政院公布,自今年八月起,未滿五歲孩童的育兒津貼將由原本每月兩千五百元調漲為三千五百元,明年八月則將調漲到五千元,而兩歲以下的托育補助則調漲一千元,分別為四千元及七千元,明年八月則再調漲為五千五百元及八千五百元。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去年我國新生兒人數創下史上新低紀錄,全年出生數只有十六萬五千餘人,而死亡人數卻大於出生人數,首度出現「死亡交叉」。雖然政府口口聲聲表示要「挺家長」,而且要「零到六歲,國家跟你一起養」!但效果似乎有限,近幾年新生兒數及出生率還是往下降。和醫院裡面幾個「年屆三十」的學妹聊天,綜整後發現她們不結婚生小孩的原因是:

一、工作機會少:現在年輕人都是大學畢業,學歷條件一樣,而工作機會卻少,在僧多粥少情況下,大家只能挑最簡單和基礎(像服務業之類)的工作,薪資不多只能勉強糊口,因此也就不敢結婚,當然更別提生小孩囉!

二、認識對象少:要結婚生小孩,當然就要有對象,年輕人忙著工作,認識的多是高中、大學的同學,聊得來、感興趣的不多,沒有合得來的對象,又怎麼結婚生小孩。

三、薪資存款少:要結婚生小孩,有了對象,還要有存款和房子,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工作五年、十年卻存不到錢,只能靠爸媽救濟,雖然有對象,卻不敢結婚,即使結了婚也只敢生一個。

筆者樂見政府重視新生兒人數愈來愈少的問題,但要解決這個問題,除了增加育兒津貼外,更應有其他配套措施,像是增加就業機會、提高薪資待遇等,另外,還要擴大年輕人交友圈,舉辦未婚聯誼活動,讓年輕人可以相互認識,有了對象才能結婚,也才有可能生小孩,不是嗎?(作者為護理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