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桃醫「清零」不如「診復」

◎ 牛明

部立桃園醫院武漢肺炎院內群聚感染已獲得控制,然感控過程中,不論是指揮中心或桃醫均使用「清零計畫」稱呼此專案。殊不知「清零計畫」為一名不正言不順之詞。

就字面上而言,「清零」為清除、歸零;就實務上而言,「清零」為清除病患(病患被出院?)拒絕接受病患、拒絕檢測疑似染病民眾。然桃醫之專案不在清除病患、不在拒絕病患、不在拒絕檢測疑似病患,反而是積極尋找未被發現之病患,讓其入院,接受適當治療。重點不在讓患者歸零,而是讓潛在的患者浮現,讓疫情擴散範圍明確,在恢復控制並持續治療武漢肺炎患者。因此指揮中心或桃醫的「計畫」完全不是「清零」,計畫的目標在診斷發掘疑患、治療患者使之痊癒、恢復醫院正常運作,稱其「診復計畫」、「痊復計畫」更為貼切。

「清零」既缺文化底蘊,也不合我國之武漢肺炎防治目標與實務。「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不正的用語或將導致錯誤的結果。指揮中心應思考使用符合國情、切合我國防治武漢肺炎現況之用詞。

(作者為研究人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