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拜登外交政策談話與「戰略性強悍」

◎ 陳永昌

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外交政策談話提到:美國將反制中國咄咄逼人的脅迫行徑,抗衡中國對人權、智慧財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新任國務卿布林肯稍早前在首次電視專訪則指出:美中兩國間是敵對、競爭和合作並存的複雜關係,中國毫無疑問對美國構成最大的挑戰,美國必須以有力、而非軟弱的立場因應。更早白宮發言人莎琪日前一席「戰略性耐心」模糊說法,引發北京當局坐收「戰略機遇」漁利的疑慮,經過拜登與布林肯釐清,新政府戰略輪廓逐漸成形。

拜登不斷被質疑將變成歐巴馬2.0,戰略性耐心恰恰是歐巴馬政府外交敗筆之一。二○一五年二月,歐巴馬公布任內第二份也是最後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坦承美國國力有所侷限,解決國際所有紛爭力有未逮,必須以戰略性耐心面對危機,窮盡一切所有可能後,才會考慮動用軍事力量。一再重申「美國將不再是世界警察」的歐巴馬政府,最重要外交政策遺產「戰略克制」與軟弱無能劃上等號。

歐巴馬戰略性耐心主要交涉對象是北韓。認定平壤當局不可能主動放棄發展核武器後,除了口頭譴責、聯合國安理會升級制裁以及擴大美韓聯合軍演之外毫無反制作為,消極地將朝鮮半島非核化議題排除在優先處理日程,最後反被平壤所牽制,金正恩不斷滋事挑釁。

老調重彈四年前同一套外交辭令,難免引人懷疑歐巴馬綏靖主義捲土重來!只是,歷經過去四年美中關係巨變,拜登政府又再三強調與盟邦協調「步調一致」的重要性,確實需要更多時間審慎布局。但戰略性耐心頂多只是新路線出爐前的一時權宜,現實環境已不允許拜登沿襲歐巴馬以拖待變舊策略!

稍早新政府官員提名聽證會上,中國議題始終是詢答焦點之一,兩黨議員拿著放大鏡仔細檢視各提名人抗中傾向與強度。拜登與各國元首通電話,話題不約而同多涉及中國。在此同時,虎視眈眈的北京當局更在拜登就職同一天送上「大禮」:制裁廿八名前川普政府官員,還在台灣空域進行更頻繁、更大規模軍事侵擾活動,乃至於習近平率眾高官接力上場向美國喊話;外交戰烽火延燒美國後院蓋亞那,是最新例證。拜登戰略性耐心若拖太久,淪為戰略性模糊,勢必被解讀為向中國示弱,亞太盟國寄予厚望的美國「重返亞洲」將化為泡影。

清楚定位中國是「最難纏的競爭對手」(most serious competitor)只是第一步,對中國強悍或軟弱,正在考驗著新政府,蜜月期有限,拜登必須迅速行動。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