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桃水南送新竹的故事

◎ 郭俊銘

二○一六年蔡英文就任總統的前半年,媒體充斥著台積電三奈米計劃,因為缺水、缺電疑慮,可能前往美國設廠的訊息!

同年七月二十日我奉派前往台水公司服務,深入探討全國各縣市水庫和流域的水資源,發現翡翠水庫三十年來最高利用率是二○○三年的四十九.九七%,顯示北水有充沛的水源可以南調。翡翠水庫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水源,以發電和洩洪的方式流到大海,無法更有效利用殊為可惜!

數十年來石門水庫除了供應桃園市,每天還供應新北市將近一百萬噸。我們評估如果新北市在極度乾旱時,全面引用翡翠水庫的水源,就可將石門水庫水源南調新竹縣市。

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我和台水同仁,專程拜訪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談到兩個重點:一、台南水源足夠南科台積電三奈米廠使用,但水權不在台灣自來水公司這邊,而是在嘉南農田水利會。曾文水庫水源妥善調度足供民生、農業及產業發展所需。

二、新竹縣、市水源幾乎都仰賴頭前溪及寶山、寶二兩個水庫,極端氣候下反而有供水風險。

我告訴張董事長,為了解決新竹缺水危機,台水將新建一條二十萬噸專管,從桃園送石門水庫處理好的自來水到新竹,可以克服竹科缺水的潛在風險。

二○一七年六月蔡英文總統專程到竹科聽取張忠謀、蔡明介等科技業高層意見,科學園區協會沈國榮理事長提醒注意缺水風險;九月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後,四度找我們去院內討論如何解決缺水危機;他深入了解後,拍板將這條耗資二十八億的桃園南送新竹自來水專管,納入前瞻基礎建設。

經過兩年多的探勘、規劃、設計、趕工,今年二月一日上午十點在蔡英文、蘇貞昌、鄭文燦、林智堅、楊文科等人共同啟動下,日供二十萬噸自來水從桃園南送新竹,或許可以讓新竹縣、市和竹科,安度百年來最乾旱的考驗。

(作者為中華民國自來水協會理事長,前台水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