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別給習近平敲詐的機會

布林肯表示,美中關係有對抗的一面,當然也有競爭的一面,同時還有合作的一面。北京立刻回敬:「涉及台灣、香港、西藏和新疆等問題,美方都碰不得」。先前,拜登稱將在四月召開氣候變遷高峰會。重頭戲之一自是,中國如何在氣候變遷領域與國際合作。北京也叫陣:美中兩國在具體領域的合作,前提是不得「肆意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這叫做什麼?這就叫做敲詐!你要跟我談,先談甚麼不能談!尋求中國的合作,等於給中國敲詐的機會,這是拜登政府的第一課。

拜登把機會送到面前,習近平不敲詐還叫戰狼嗎?氣候變遷,美國等民主國家在「講地球」,這也牽涉到十四億人的健康,可以說是北京的義務而非籌碼。但戰狼壓根不關心地球,也不關心十四億人的健康,焦點是霸權崛起。換言之,戰狼只想「講政治」。戰狼的左思右想無非是,如何利用氣候變遷議題,突圍西方國家的圍堵壓力,把「承諾」二○六○或提早碳中和,拿來向西方國家敲詐,敲詐的項目很多,香港、新疆、釣魚台、台灣、南海等(理由都是「內政」),能撈多少算多少。堅持要與中國合作全球議題的民選領袖,為了兌現選舉開出的支票,往往只能選擇哪個敲詐項目吞下去。戰狼敲詐成功了,「承諾」卻在遙遠的未來。而未來,當時合作的民選領袖卸任了,無頭公案,沒人追究。這種荒謬的戲碼,經常換人客串悲劇角色重播,戰狼樂得配合演出。

剛完成談判的歐中投資協議,歐盟似乎對「中國作出大幅讓步」感到欣慰。協議要求中國必須批准「國際勞工組織」關於強制勞動的法規,北京似乎接受了。所謂的讓步,落實在新疆維吾爾族受迫害會有什麼效果?答案不言自明,那是貞操不容質疑的「內政」。拜登上任前完成協議談判,北京的考量不外乎是,一,分化歐盟與美國聯手對付中國,二,緩解美國經濟制裁的壓力。一旦這些目的達到了,北京爽快答應的「承諾」,就會變成所謂的「歷史性文件」,歐盟要相信風中的承諾,那是歐盟的獨特品味。此所以,歷任雷根、老布希、柯林頓和歐巴馬四任總統顧問的普雷斯托維茲直言:華盛頓必須重新審視與北京打交道的政策與經驗,清楚意識到過去幾十年來與中國的談判幾乎毫無用處。

上週,北京重彈「台獨就意味著戰爭」舊調。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回應: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和美中三公報的對台承諾不變,我們有義務協助台灣自我防衛。柯比還提到,雖然布林肯尋求和中國的合作之道,但「我們有需要負起的責任」。與中合作,對台承諾,即使兩者並存,也必須視之為平行線,如果把兩者當作交叉線,就難逃被北京敲詐的下場。初步看來,拜登政府並不笨,它對台灣容或不像川普政府那麼熱絡,但對中國的戒心目前還沒有折扣活動。拜登本來對川普的強硬不以為然,但習近平的壓力測試極有可能產生反作用力,把拜登給逼到強硬路線。

拜登曾經是歐巴馬的副手,應該從他的覆轍汲取經驗。歐巴馬說:若非二○○八至二○○九的全球金融危機,在貿易議題上他對中國可能出手更重。他告解說:我不能有貿易戰爭,當時我需要與中國、歐洲以及其他任何潛在的成長引擎合作,就為了重啟全球經濟。於是,歐巴馬選擇了一個他現在後悔的決定,讓美國擺盪於川普與拜登之間,而習近平的戰狼劇本愈演愈烈。全球議題與中國合作(而非施壓),真的解決得了問題嗎?未來要付出多少連本帶利的代價?戰狼願意當工具人委屈合作嗎?合作要談判,談判有給有拿。經過川普的全面對抗,習近平巴不得跟拜登「合作」,因為這是他中場休息的機會。歐巴馬當年有欠思慮之處,拜登一定要想清楚。

聯合全球盟友合作對抗中國,相較於川普的單打獨鬥甚至殃及盟友,理論上是可取的。值得注意的倒是,與盟友合作又要與最大競爭者中國合作,即使這種合作是特定面向的,也不啻是授戰狼以柄。猶記,二○一九拜登宣布參選時說:「中國會吃掉我們的午餐?」「他們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賀錦麗在辯論會宣稱,防疫方面習近平比川普還受尊敬(布林肯日前卻批評:「從疫情一開始發生到今天,中國在提供資訊的目標上還差得遠」)。如今,上任立即面臨中國挑戰的拜登,顯然加速進化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要提醒,習近平是吃硬不吃軟的,必須乘勝追擊,不能窮寇勿迫,如果掉以輕心,中國會吃掉美國的午餐,習近平會吃掉拜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