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首任校長林奇宏專訪/百日計畫 邁向國際百大

陽明交通大學首任新校長林奇宏今天上任,將展現企圖心,讓陽明交大成為台灣高教的領頭羊,並朝國際百大目標邁進。(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專訪

陽明交通大學今合校掛牌,交大師生對新校長林奇宏充滿期待。(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歷經20年波折,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天將正式合校掛牌,合校首任校長林奇宏也將於今日上任,他接受本報專訪做出宣示,上任後首要之務將提出陽明交大合校的「百日計畫」,100天後他將公布陽明交大未來10年的願景及3年實現計畫,要讓陽明交大成為具活力、競爭力的新大學,朝國際百大邁進。

雙主體學區統整校務

林奇宏說,今天上任後就會公布一級行政主管名單,會以「雙主體學區」概念,在陽明與交大各分設副校長級的「校區校務長」,由2個校區校務長統整主管陽明與交大的「雙主體學區」校務工作。

此外,也會設「教學醫院群」和「產學共創校區」,由另2名副校長以專案形式主導帶領。目標除展現陽明交大各校區的發展特色,最重要的是透過校區整合,在現行2校的架構上,讓陽明交大這所合校後的「新大學」,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領頭羊。

其中「教學醫院群」包括蘭陽校區及新竹博愛校區未來的智慧醫院,以及北中南榮總與亞東醫院所建構的醫院群。「產學共創校區」則將涵蓋桃園A19、台南校區等,透過產學共創發展各區域特色,像台南校區的AI產業及桃園A19的智慧醫療產業。

林奇宏進一步指出,100天後會發表「百日計畫」,不僅廣徵各界意見,也會收集包括海外校友、民間企業與兩校師生意見,提出陽明交大未來10年願景及3年實現階段性目標,也會有具體行動方案。

產學交流 共創成果

林奇宏說,陽明與交大各具醫學科學及工程科學特色,而台灣現今高教也面臨產業與學界的躍升瓶頸,因此他提出「產學共創」概念,目的是讓企業與學界互相交流,具體就是要讓民間資源與研發量能在學校進行整合,將研究成果轉譯進階,進而讓產業與人才得以轉譯躍升。

對陽明與交大合校可能產生的磨合,林奇宏指出,陽明交大是所「新學校」,初期當然會緬懷舊學校的特色與精神,但也一定要展望未來,凝聚2校優點,發展出合校後的新精神。

例如,很多人關心陽明交大的新校徽,林奇宏說,初期會用「暫行校徽」,以中英文呈現「陽明交通大學」,各校區可續用原來校徽,若是官方文件則會以陽明交通大學的文字為主,但「百日計畫」就會公布新校徽。

對於頂大合校的展望,是否陽明交大將超越「台成清交」的傳統排序?林奇宏展現企圖心說,陽明交大合校學生數近2萬人,一定會做到最好,每間頂大就像一個個山頭,如何躍升到另個山頭,陽明交大將發揮「產學共創」的躍升精神,朝國際百大方向邁進,請大家拭目以待;他也將發揮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證明陽明交大合校是台灣高教躍升的新里程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