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半導體產業 彎道超車契機

◎ 楊宗新

受疫情影響,全球主要汽車製造商幾乎陷入停擺,今年雖逐步開始復工,但因未及早下單,造成車用晶片市場供不應求,從而也讓我國晶片製造大廠台積電瞬間掌握話語權,動向備受國際矚目。這對我國半導體產業而言,可謂近年難得一見的有利契機。

自二○一四年開始,隨著中國發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設立半導體發展基金,以國家總體戰略高度支持半導體產業發展,我國湧現人才出走潮。二○一四年到二○一九年間,我國有超過三千名半導體人才轉赴中國任職,占全體從業人員總數的七%。這股出走潮直到二○一九年底,因美國制裁華為而引爆「美中科技戰」,才略微緩和。去年新冠肺炎爆發後,因我國防疫有成,甚至有人才回流趨勢。

回顧中國吸收我國半導體人才的方式,約略有三種,一是誘之以利:我國在長期薪資水準凍漲下,半導體產業的薪資約只有南韓三星的三分之一,中國廠商在挖角時,通常直接比照三星的給薪方式。二是授之以權:許多在台不得志,或已退休的中高階以上人才,會選擇到中國尋求出頭或事業第二春的機會。三是許之以願景:儘管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尚處於起步階段,然而做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加上當局對該產業高度重視,許多台籍人才因看好產業的未來性,而願意前往中國任職。

目前我國的半導體產業雖後勢看漲,然而一旦疫情稍歇,抑或是美國改變對中國的科技產業制裁措施,均可能再度掀起人才赴中潮。鄰近的日本,曾在一九八○年代執全球半導體產業之牛耳,然而在當時美國基於「恐日情緒」而有心抑制下,一九九○年代後逐漸消沉,更嚴重的是,日本政府未能及時預防人才外流,導致大量從業人員出走美國、南韓,從此日本半導體產業一蹶不振,再難進入全球領先群。

半導體做為我國當前最重要產業,逢此「彎道超車」的重要關頭,是否有望躍入研發領域、擺脫代工宿命,抑或是步入日本的後塵,端視政府是否支持。除在政策上有必要以國家戰略高度制定發展策略外,法規上亦應對技術人員的轉職完善競業條款,同時輔以宣導,方能確保人才根留台灣。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