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檢疫不是獵巫

◎ 賴佑哲

近日網路瘋傳楊志良搭捷運講電話沒戴好口罩的照片,遭網友撻伐。陳時中表示,從照片來看楊志良有保持安全距離,民眾沒必要獵巫。中國防疫以專制獨裁方式封區封屋,台灣較為開放,但因習慣於戒嚴思想教育,對於人權的尊重,恐怕和中國相比是五十步笑百步之差。

到目前為止,國人對台灣的防疫成果非常自滿。頻說Taiwan can help,除了送口罩外,假如能有疫苗才算功德圓滿。在大家自滿之際,尤其筆者因故須由美返台,經歷十四天居家隔離,對當前形同獵巫的社會現象,以及後續台灣人民思想文化的特異性,深感憂慮。

日前報載高雄市衛生局對於在檢疫期的移工出房門到走道的「八秒鐘」,認定違反檢疫規定開罰十萬元。理由是應該連一步都禁止,且非為緊急。邏輯是擔心這次八秒,之後八分鐘、八十分鐘,不罰難以遏阻違規。CNN和NHK有報導此事,NHK驚訝的是,沒有台灣媒體批評這種規範過嚴,筆者對於台灣友人沒有批評這種處罰過嚴也感驚訝。

筆者住花蓮鄉下,獨立庭院門戶,前後有至少六米道路間隔綠帶。返台居家檢疫第二天,見院內階下雜草,想說是自家院子內且四下無人,正要清理,忽然聽到吆喝:「居家檢疫不可出門!」原來是十餘公尺遠的教授鄰居出來澆花看到出聲。因解釋或不解釋都很難,即寫一封電郵給衛福部,請求解釋居家檢疫在鄉下,可否包含自家的院子?十天後收到回函說,居家檢疫在鄉下可含自家院子,但院子須外人不得任意出入。難道你家院子他人可以自由進出?

日本、英國和美國都曾陷入甚且還在疫情蔓延的時刻,是因為尊重人權和自由的結果。CNN認為台灣政府快速截斷中國往來和有效率的追蹤,是成功的關鍵。陳時中的父親教過我民法親屬和繼承課程,上課都講法理不教法條。當時以為考律師要背法條,後來才知道法理通,自然法條明。陳時中對於防疫,應該也是抱持這樣的態度。陳建仁前副總統曾表示,台灣防疫要感謝四十萬人被檢疫的犧牲,換得二千三百萬人的自由。誠然,檢疫不應該是獵巫,眾人若能因此多體諒他人,尊重人權和隱私,將是這次疫情的額外收穫。

(作者為退休教授、花蓮農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