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寧可司法血流成河

◎ 陳和文

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與不少法界人士飲宴,鉅細靡遺寫入筆記本,猶如法界「百官行述」。司法院十八日公布調查結果,共有廿名退休或現任司法官涉有違失,涵蓋各級法院及優遇大法官。雖尚待人審會決議是否移送調查懲戒,但司法威信已「血流成河」。

暫且不論除了翁案之外,有沒有其他類似「百官行述」的情形尚未被揭發,司法院後知後覺被動調查翁案,並公開涉及違失的司法官姓名、任職法院及與翁接觸次數等詳細資訊,強調將依法追究相關責任及處分,總算有拿出幾分魄力,不會讓外界譏諷為「黑箱作業」,勉強值得肯定。如果能透過這次大震撼整頓及改革司法,讓貪瀆或不當邀宴成為歷史,或許也是重新塑造司法新形象的曙光。

筆者認為,司法官肩負維護人權、明辨是非、解決紛爭及伸張正義的重責大任,政府給予優渥薪資待遇及退休俸,已足以作為奉公守法、全力付出的對價,如果再貪得無厭「知法犯法」,有必要修訂相關法令,加重司法官的行政及民、刑事責任,才是一勞永逸的做法。

(作者是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