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天冷 就讓學生穿厚外套吧!

◎ 陳宏煇

最近接二連三幾波寒流讓人實在冷得受不了,不僅孩童「凍未條」,就連大人也凍僵了,結果大人自己穿厚重衣物和外套,卻不准學生穿便服厚外套,也難怪行政院長蘇貞昌會公開呼籲學校不該限制學生添加禦寒衣物,並向學生喊話:「會冷就加外套,政府給你靠!」

事實上,雖然教育部去年就放寬學校服裝儀容的限制,讓學生依個人對天氣冷熱的主觀感受選擇穿著長短袖校服,但依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的調查,仍有八十四%的學校違法限制學生增添制服外的禦寒衣物。

其實,筆者過去在私校服務時,也曾經因為學生冬天無法穿厚外套而私下向學校反映,一開始校方也是堅持傳統,但歷經多年爭取後,校方聽取各方意見後,改變傳統研發了新的加長版厚外套,不僅解決了冬天制服不夠暖的問題,長版外套還變成一種流行,讓學生愛不釋手。

後來在公立高中服務時,也曾經因為襪子的長短而向學校爭取放寬服儀標準,最後在學務主任及校長的支持下改變傳統,不只是學生可以自由穿著長短襪,學生夏天要穿外套、冬天要穿短褲都可以,而寒流來要穿便服厚外套更是沒有限制。

冬天不能穿便服厚外套或是只能穿裙子,一直是爭議性的話題,而部分學校因為學校特性(教會學校)堅持所謂的「傳統」,但「傳統」並非一成不變,「不合時宜」的部分就應該予以修正(就像是夏天也能吹冷氣),更何況天氣冷颼颼的,學生都凍僵了,怎麼還會有心思上課呢?(作者是大學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