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脆弱的職務代理 擴大感染風險

◎ 顏巴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至今逾一年,台灣去年二月曾出現的院內感染,今年一月又再次發生。今年這起感染已累計兩醫師、三護理師,已匡列醫護人員仍在觀察期內,感染人數極可能持續上升。

這次院內感染擴大,其一指標在於匡列醫護無法如同其他職業,一經匡列就進入隔離程序。其一原因來自於醫院缺工、醫護工作的職務代理機制脆弱。任何人請假都能維持正常工作步調,才是正確的職場風險管理。然而,醫院長期以來,為了持續高獲利,不願意負擔合理的聘額,導致醫療現場的醫護缺工,職務代理機制幾乎沒有。醫護人員再怎麼身體不適,都不把請假當選項。甚至認為如果自己生病了,會拖垮整個團隊的工作,而無法正常面對。這種困境成為預設的程度,讓多數醫護都只能想:「不然還能怎樣?」

這種資方造成的惡劣勞動環境,這次實質上加劇了院內感染的程度。過去苦的是醫護彼此、影響的是醫護面對的病人。但這次因為疫情讓影響擴大。如果這麼嚴重的後果,還不能讓更多人正視醫院缺工、醫院醫護普遍過勞的問題,那不知道要等到哪時才能被關注?

(作者是哲學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